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政党争抢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17 青年参考

  在过去数十年来国民党一直被民进党讥讽为“老人党”,而台湾选民结构有60%为20岁至40岁,因此马英九上任后一直要国民党在青年培植区域“下猛药”。

  中国国民党中常会11月9日通过明年七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三项深化党改革、活化组织,扩大吸收党员,并成立青年团,争取优秀青年参与。

  党主席马英九指出,今年1月至6月,国民党入党人数为6100人,但未满30岁的新增党员不到1/5。他强调,未来国民党青年团将选出总团长,兼任副主席一职,每个青年都有轮换机会。

  成立“

国民党青年团”是马英九竞选党主席的承诺,他的构想是由40岁以下青年党员直选,比照中常委选举,先选出中央委员,中央委员具中常委候选资格;分区团长由党员直选,区团长具备总团长候选资格;预定明年台湾“3·29”青年节前,经党员直选出青年团总团长,将担任青年副主席。“青年副主席”是参选“立委”、县市长等公职的铺路石。

  国民党过去

  年轻人空间少

  过去国民党仅有两次提拔年轻党员要参政,一是蒋经国时期所谓“吹台青”提拔了连战、丘创焕、李登辉、林洋港等年轻台籍精英,另一次是蒋经国晚年,拉拔了马英九、丁守中、赵少康、简又新等人,除此之外年轻人总要熬到白头还未见出头,因此很多学运世代的年轻人就选择去新兴的民进党,比如民进党早期的许信良及后来的段宜康、罗文嘉、卓荣泰。

  而民进党创党后的确给年轻的政治热情者很大的舞台,包括文宣部、发言人、企划部都大量启用年轻人,因此许多大学生都已加入民进党为荣,这也使过去民进党在30岁以下的族群有压倒性的支持率,民进党各县市的党部主委平均也比国民党年轻十多岁。

  扩大青年两岸认同

  而自从陈水扁执政以来,经济凋弊、失业率高涨,年轻人对于民进党的盲目幻想有了一定的破灭,马英九清新的形象挽回了一些年轻人的希望。因此马英九上台后,创设青年副主席,其实也就是扩大青年参政、放权年轻人,让年轻人重新对国民党产生热情与认同。

  另外一条轴线就是扩大青年的两岸认同,打破民进党的锁岛策略,今年8月26日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关系论坛”上两岸青年就中华文化、两岸关系发展、两岸青年交流等议题广泛发表看法。国民党青工会全台召集人林保友在发言中提出,希望大陆能开放台湾青年2008年来大陆为奥运会当义工,就是一个让两岸年轻人扩大认同的例子。

  林保友透露,今年10月他将组织全台的青工会长到北京参访,将正式向有关单位提出组织台湾青年义工2008年到大陆,为

北京奥运会服务的愿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