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节”不是吸引投资的根本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0:19 红网

  王八节、板栗节、裤子节、猪王节、葵花节、双胞胎节——目前全国各地刮起了“造节风”。就连一个地方开始打渔了,也要搞一个开渔节。(11月15日《新京报》)

  许多地方把招商引资纳入了年度硬性考核指标。为了积聚积聚人气、扩大扩大影响,没有办节的“由头”,就人造一个节日出来,真可谓“用心良苦”。造节之风也已到了趋之若鹜的程度。各地造节的目的,很明确也是一致的:以“特有产业”,扩大知名度,吸引

外商来投资,拉动整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请来一些明星大腕造势,也就成了所谓的“文艺搭台、经济唱戏”。

  我们姑且不说,许多地方并没有通过这个平台,达到预想的效果。即使吸引了一批客商,那与造节所花的费用相比,也是付出总比收获的少。况且,老百姓看来毫无意义,怨声载道而又得不偿失。此地与彼地之间相互形成竞争,你追我赶,快速促进经济的发展当然是好事。如果掉进了造节的攀比漩涡之中,说不定到最后会弄得民心和财力两空。

  领导要来、嘉宾要来、客商要来,街道当然得美化亮化一番,财政拨款。明星大腕来了,老百姓也想去亲近一下,那票价都是几百,有的甚至上千。一小部分演出票,让有钱人自愿消费掉了。而另外的大头,都让机关事业单位“政策性”分摊了,由政府埋单,还是公家出钱。

  节办了,名声是否响了;节办了,客商是否来了;节办了,经济是否好了。这些都是一个未知数。其实吸引投资,客商比较的并不是谁的名气大,也不是哪个地方人“炒”得热。他们要看的还是地方的软环境。在没有投资之前,是让客商感觉到贴身服务了;而客商来安了家以后,一些人就成大爷,不理不睬,那谁还愿意来投资?其他客商过来考察,他们也要看一个地方的口碑好不好。用百姓的钱铺张浪费造节的政府,客商把家安下也不会放心。

  所以说,“造节”不是吸引客商来投资的根本手段。那还是沉下心来,踏踏实实,打造地方过硬的软环境,自然会有吸引力。

  (稿源:红网)

  (作者:陈飞)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