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发生禽流感机会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28 京华时报

  国家首席兽医官贾幼陵做客人民网时表示

  国家首席兽医官、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昨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禽流感问题回答了网友们的在线提问。他表示,由于北京应免疫的家禽已经全部注射疫苗,甚至连鸽子都纳入免疫范围,再加上其他严格的防范措施,相信北京发生禽流感的机会很小。

  观点1

  黑山疫情日趋稳定

  有网友提问说,辽宁黑山县已经发现禽流感疫情,这是否意味着疫情很快就可能传到北京?贾幼陵回答说,现在黑山县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现在已经连续7天没有发生新的疫点。如果21天没有新的疫情,就可以宣布解除封锁。

  “北京应免疫的家禽已经全注射了疫苗,甚至连鸽子都进行了免疫,我相信北京发生禽流感的机会是很小的。”

  观点2

  禽人间传染途径很多

  贾幼陵介绍,农业部已经制定了人发生禽流感问题的防控预案。一旦人发生了禽流感,各地动物防疫部门,将按照预案积极地配合卫生部门。

  贾幼陵指出,实际上,禽流感传染到人的途径很多,如当前候鸟的带毒比例很高,候鸟的排泄物对于水源和环境都会造成污染。如果人接触了被污染的水源,比如说人直接用湖水去洗菜,去吃生菜,就可能直接接触到病原。

  观点3

  确诊时间过长是误解

  对于有网友关于“安徽淮南禽流感从发现到确诊的时间过长”的疑问,贾幼陵解释说,禽流感确诊需要履行现场诊断、省级实验室确定疑似、国家实验室确诊几个环节。

  他表示,对于淮南禽流感的确诊问题,实际上从省一级的确诊到报送国家参考实验室,一共只用了两天时间,而国家参考实验室的诊断只用了一天,确诊的当天结果就公布了。确诊所花费的时间是正常的。

  观点4

  病死鸡绝对不能吃

  贾幼陵还特别指出,病死鸡,无论怎么加工,都是不能吃的。虽然H5N1病毒在高温下不会存活,但是人们在捡拾死鸡,在进行煺毛、加工的过程中间,会造成病毒的污染。有一些病死鸡不一定是得了禽流感,它可能死于别的细菌病,煮熟了以后,细菌虽然杀死了,但毒素仍然能致人于死命。贾幼陵提醒,一定要从正规的市场买经过检疫的鸡产品,防止自身受到损害。本报记者张瑾

  ■疫区传真

  辽宁八干部因防控不力受处分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昨天获悉,辽宁省8名未能经受住禽流感疫情考验的干部,因涉嫌违法犯罪,有渎职、失职行为,分别受到处理。

  辽宁省黑山县八道壕镇畜牧站站长赵永和在得知八道壕镇冮台村的鸡开始得病的情况下,擅自开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当地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近日,黑山县、北宁市有关部门分别作出决定,对监管不力、工作严重失职的黑山县八道壕镇副镇长刘宝玉、黑山县镇安乡副乡长刘雨深、黑山县无梁殿镇副镇长刘素华给予停止职务处理;对北宁市青堆子镇副镇长王大悦、北宁市沟帮子镇副镇长张洪武给以免职处理。

  北宁市畜牧兽医管理总站副站长张铁明,在防治禽流感疫情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没有严格执行上级要求进行工作,行为已构成失职。北宁市监察局给予张铁明行政记大过处分。北宁市青堆子镇党委秘书谢跃军,在带领镇干部执行任务中,未完全按上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操作,造成较坏社会影响。中共北宁市委组织部决定免去谢跃军青堆子镇党委秘书职务。

  ■最新疫情

  新疆两县发生疫情

  据新华社消息农业部昨天发布,11月14日夜,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乌鲁木齐县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台湾发现H7N3病毒

  据新华社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相关部门14日证实,在台南市四草湿地雁鸭科候鸟粪便中检测出H7N3亚型禽流感病毒。

  ■防控动态

  南方两疫区解除封锁

  分别为安徽省天长市、湖南省湘潭县

  据新华社消息农业部昨天接到安徽省、湖南省兽医部门报告,发生在安徽省天长市、湖南省湘潭县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均被扑灭。

  经过21天检测,两地未发现新的传染源,于昨天解除封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