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投诉焦点瞄准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记者昨日从省工商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共接到关于手机的申诉2126件,占申诉总量的20%,手机成为今年消费者申诉的焦点。对此,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向消费者发出相关消费提示。

  据悉,手机申诉的焦点集中在手机质量和售后服务两个方面。其中手机本身的质量问题包括经营者销售“三无”、假冒、翻新、“水货”手机冒充正牌手机,伪造入网标识;

手机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一些质量不过关、存在缺陷、设计有问题的手机流入市场,使用中有信号不好、断线、出现乱码、黑屏等现象;经销商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机,手机质量和功能与宣传不符;以及说明书“一书多用”,几款功能相近的手机使用同一个说明书,造成消费者使用不当、人为损坏。

  在手机售后服务方面,消费申诉多与“三包”凭证有关。有的商家抓住消费者不了解“三包”规定的空子,不完整填写“三包”凭证和购机发票,甚至不开具正规发票,事后推卸或减轻“三包”责任;有的商家以各种借口推迟维修和不按规定计算“三包”时间,人为缩短“三包”期限;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三包”规定应当退换的手机;以消费者丢失发票或收据为由,拒绝提供“三包”服务。

  从案件申诉的情况看,有的售后服务商不填写或不如实填写维修记录,造成责任无法认定,或以手机检测无故障、消费者“私自拆动”、“外壳磨损”等各种借口推卸责任,要求消费者付费维修;有的售后服务商对手机多次维修仍不能修好或“治好旧伤添新病”,超过7天不能按规定为消费者提供备用机;还有的商家以手机更新换代快,无配件或已停产为由拒绝提供售后服务;还有的经营者与维修者互相推诿,对消费者提出的合理要求不予回应。

  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对全省消费者发出如下提示:购买手机要选择信誉好、售后服务佳的商店或厂方授权的专卖店购买。购买手机时一定要开具正式有效发票,发票上要注明主机机身号(IMEI串号)、附件的出厂序号(批号)、产品商标及型号、销售日期、销售者印章、金额等内容,之后注意检查手机销售商填写的三包凭证是否准确完整。手机维修时一定要求维修人员填写真实的维修、更换记录,作为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凭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