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流行无病老人挂吊瓶 专家:此举无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51 青岛新闻网

  无病老人偏要挂吊瓶

  岛城近期“预防性输液”盛行,专家称为预防心脑血管病而打吊瓶“疏通”无科学依据

  “天一冷,老人就急着到医院打吊瓶,说是疏通血管,我怎么劝也拦不住。”昨天

,与父母发生争执的谭女士向早报求助,记者就此咨询专家得知,进入冬季盛行“预防性输液”,这一“偏方”没有科学依据。

  天一转冷就挂吊瓶

  在医院工作的谭女士说,她的父母患有高血压,天气一转冷,就嚷嚷着到附近的诊所打吊瓶,疏通一下血管,防止发病。她劝父母别乱用药时,父母却说:“你太年轻,不懂这些,很多人都这么做。”记者从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了解到,“预防性输液”的老病号最近几天纷纷涌进医院,不少中老年人根本没病,但还是强烈要求医生打几个吊瓶,用来预防心脑血管病。

  没有病症不必输液

  这一“偏方”管用吗?海慈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郭瑞友说,“预防性输液”主要用一些活血化淤、降低血黏度的药物,可起到扩张冠状动脉、减轻心脏负荷的作用。如果你没有症状,当然不能用这种针对症状治疗的药物。即使是最好的输液药,纯度也不是百分之百,输液会增加感染和输液反应的机会。输液过程中,进入患者血管内的杂物还可能引发血液感染,造成血管内皮损伤,久而久之形成新的栓塞。

  岛城近日气温变化大,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家中常备救急药物,一旦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聂向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