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GDP总量五年翻一番 十五主要指标提前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51 青岛新闻网

  岛城GDP总量五年翻一番

  “十五”计划主要指标已提前一年完成,预计GDP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5%%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青岛经济“十五”计划主要指标已提前一年完成。同时,由于2005年保持的高位运行,预计“十五”期间,全市GDP平均增长速度将超过15

%,总量将比“十五”前的2000年翻一番多。

  根据市统计局提供的有关数据,5年前的2000年,青岛完成生产总值即GDP为1150.1亿元。“十五”第一年,也就是2001年,青岛完成GDP升至1316.1亿元,比2000年增长13.7%。2002年,青岛完成GDP突破1500亿元大关,达到1518.2亿元,比2001年增长14.6%。

  难忘的是2003年。这一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突发的“非典”疫情,克服各方面不利影响,以不断进取的实干精神,取得了抗击“非典”和经济建设双胜利:当年完成GDP1780.3亿元,比2002年增长15.9%,创下此前近8年来的最高增幅。这一年,全市人均GDP也创下新高。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达到23396元,约2800美元,已经接近世界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底线。

  2004年,青岛完成GDP突破2000亿元,达到2163.8亿元,比2003年增长16.8%,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的位次,也由2000年的第7位跃居第5位。

  根据初步核算,2005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1896.5亿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17%,经济增长速度再次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呈现出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面均衡发展,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的良好局面。(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GDP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也叫生产总值,即一、二、三产业所创造的总价值。这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