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性恋者领养子女 高校学生二成赞同四成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颖责任编辑 韩与薇

  昨天,在沪举办的第四届泛亚太地区心理卫生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岑国桢教授公布了一项针对300余名高学历青年学生对同性恋态度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4成的被访者对于同性恋领养抚育孩子的权利表示不认同。

  43%受访者不认同同性恋者领养

  据了解,这是一项在上海三所大学中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共有324名各年级大学生和研究生接受了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85份,其中男性127名、女性158名;心理专业52名、非心理专业233名;大学教育程度229名、研究生教育程度56名。调查根据有关同性恋问题的研究编制问卷,计有20个题项,分别表示了对同性恋者的外表印象、社会影响、社会权利、内心感受、性行为、接受度的态度。每位接受调查的学生在阅读每一题项后在“同意”、“不确定”、“同意”中作出选择。

  调查中的一项结果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对于同性恋群体不认可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是否有权利领养下一代及其教育上。“被调查者基本认同同性恋者的权利,但是对教育下一代的权利则持否定的态度。”岑国桢教授介绍说,调查显示,有43%的被访者对于同性恋领养抚育孩子的权利表示“不同意”,而有23%的人选择“同意”,另有34%的人选择“不确定”。

  “同性恋者抚养下一代会对孩子的性别认同产生混乱,在心理上造成不良影响。”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增堂教授对于这一点也表示了否定态度。他说,一个正常的家庭应该有父亲和母亲,若两名男性或两名女性分别担任父亲和母亲的角色,将会使孩子的生活出现混乱,孩子成长过程中若不能获得正常的角色认同,就将在心理上留下不正常的影响。

  仅21%受访者接受亲人是同性恋者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65%被调查者不认为从外表可以判定是否同性恋,但个别外观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其中,21%的人认为“娘娘腔”更会使人联想到同性恋;71%的受访者不认为同性恋会妨碍社会环境,但半数以上的人认为同性恋对家庭和婚姻生活会有不良影响。此外,75%的受访者表示可以坦然接受周围一般人中的同性恋者,但仅有37%和21%的人分别表示接受自己朋友和家庭成员中的同性恋者。岑国桢教授表示,大多数受访者对同性恋者性行为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理解和宽容,但同时也显示出高校学生对同性恋者的内心体验的了解相对不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