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没有“三八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24 东方早报

  文 丁刚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从首尔返回北京,正好碰到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闭幕。像前几次会议一样,这一轮也发表了声明。有媒体分析认为,与前次会议相比,此次声明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由“承诺”迈向“行动”。

  新意固然重要,旧言未必过时。也许是因为有了此次韩国之行,笔者对声明中的那句老话———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倒是增添了几分新的感悟。表面看来,前几次声明中或明或暗也都包含有相同的意思,但这句话背后蕴含的意味却未必那么容易理解。

  朝鲜战争结束至今,这个地区虽然也曾多次出现一触即发的紧张局面,但毕竟没有再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其原因在于,原有的维护稳定的机制发挥了作用,尽管这个机制靠的是军事力量的均衡,因此也总会伴随着冲突的危险。对于这个机制的两面性,相信参观过DMZ(非军事区)的旅游者都会有一定的了解。

  在首尔的一些宾馆和旅游点,笔者数次看到印有DMZ三个大字母的小册子。那些印制精美的旅游宣传手册上说,DMZ是冷战的象征,外国游客只要提前24小时预订,就有机会去非军事区作半日或一日游,价格差不多相当于350到600元人民币。韩国的导游告诉我们,非军事区是外国游客最想去的地方,因为只有在那里,才能真实体验到战争的威胁。

  在笔者看来,与其说非军事区是一个象征,不如说它是一种现存的秩序。如果我们将这个以“三八线”为界构建而起的秩序,放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观察,就会十分明显地感觉到,它与迅速变化着的亚洲政治、安全和经济格局已经越来越不协调,也越来越难以让“三八线”两边血肉相连的同胞所接受。

  其实,六方会谈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实际上是在为一个旧秩序的结束做出安排,尽管这仍然需要时间。对于任何一方来说,问题的关键都在于,能不能找到一种使朝鲜半岛结束军事力量对峙的方式,或者说,通过某种途径来寻找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新的安全框架。可以想见,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各国利益的不同,而且也都需要在未来的新秩序中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这个过程必定会充满矛盾。

  作为现有秩序的主要构建者和维护者,美国虽不是这个地区的国家,却有着远甚于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力量。因此,最值得关注的也许就是未来美国地位的变化了。

  在韩国逗留的时候,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两件事,一是为推进军事现代化,韩国国防部宣布了一项为期15年的国防改革计划。这项计划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韩国国防部将在2015年从美国人手中拿回战时行动指挥权。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这个指挥权一直掌握在美国人手中。此外,驻韩美军也将逐渐减少。目前驻韩美军共有3万多人,到2008年,将减少到25万人。

  二是《朝鲜时报》一项有关韩美关系的调查。结果表明,421%的人认为,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时,韩国应当采取更为独立的政策,在30岁左右的人中,有50%以上的人持此种态度;而认为韩国应保持更为友好的对美关系的人只有32.9%。另有22.3%的人认为,保持现在的对美关系是比较好的选择。

  这两个消息传递出的信息无疑表明,美国大兵在朝鲜半岛的存在与“三八线”所代表的秩序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当韩国人渴望新秩序的出现,而且在为这个新秩序的出现做出努力的时候,他们对美国大兵所扮演的角色也就会有与以往不同的认识。这不是对历史的遗忘,而是因为新一代总是会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未来。

  笔者曾问过韩国朋友,假如真的有一天,非军事区没了,美国大兵还会不会留在朝鲜半岛。朋友的回答十分肯定:当然不会。道理并不复杂,在今天的欧洲,人们已经看到了人们对美国大兵态度的类似变化。东亚的秩序也不大可能永远靠美国大兵来“维持”。随着旧秩序的变化,新秩序的出现,他们的存在将会逐渐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这也正是未来美国对东亚战略调整的难点之一。

  不过,对于东亚国家来说,这样的变化也会意味着一连串新的挑战。如何使这种过渡不至于引发严重的震荡,如何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最终构建起一个新的安全机制,这些都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