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音符和线条畅想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34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记者王雷

  近日,我市的迎奥氛围更趋浓厚。奥帆赛歌曲征集大赛和“2008·扬帆青岛”主题海报大赛相继结束。在这一首首动听的歌曲和一幅幅美丽的海报中,每一个音符,每一个线条,无不表达着青岛市民,甚至全国人民对2008年奥运会的畅想,他们用音符和线条描绘着2008年奥帆赛的美丽景象。

  让海报留住奥帆精彩

  为迎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发动全社会关注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向全世界展示新青岛的魅力,由奥帆委主办,青岛高级专家协会承办的“2008·扬帆青岛”主题海报大赛近日结束。近2个月的宣传征集,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高等院校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

  一次国际水平的比赛

  这次大赛要求入选作品必须紧扣“2008·扬帆青岛”这一主题,具有原创性、有思想深度、有感召力、有艺术表现力。比赛不但吸引了众多的国内海报设计高手,还有不少国外的设计者和设计公司寄来他们的参赛作品。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乔麦介绍,开赛两个多月以来,已有数百位设计者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力和对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对2008年奥帆赛设计理念的理解,创作了390件应征作品,这其中更有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职业设计师、国际平面设计家联盟的成员以及国外众多著名的设计公司。在这些参赛作品中,国外作品占到了总数的五分之一还多。大赛组委会最终评选出了金奖2名、银奖8名、铜奖10名。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的终评委由国际著名运动海报设计大师鲍瑞斯及美国耶鲁大学、中国中央美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教授担任,这在相关的比赛中还属于规模较高的一次。

  大学生摘“金”

  据了解,在获奖的20名参赛者中,有9名大学老师,有1名来是中国美院博士;有1名是清华美院硕士。来自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学生潘树锦和青岛艺术学校的老师段爻获得了金奖。潘树锦说,这幅作品是由一个留着抓鬏、调皮的孩童露出半张脸组成,孩子前额的刘海被巧妙设计成风帆的样子。在自己的作品中不但融会了齐鲁文化的元素,还将孩子对奥帆赛的新奇与期盼充分表达出来。

  国际大师大赛助兴

  在“2008·扬帆青岛”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征稿期间,组委会收到了国际设计界尊称为“视觉诗人”的德国设计大师冈特·兰堡先生特意为本次大赛创作的海报。同时,海报中还附有冈特·兰堡先生的一封亲笔书信,信中对“青岛———这座举办奥运帆船比赛的最佳城市”极尽溢美之词。作为国际公认的专业领军人物,冈特·兰堡的海报作品几乎囊括了国际上所有重要设计赛事的奖项,并影响了整个国际设计界将近半个世纪。1999年,冈特·兰堡第一次来到青岛,这里迷人的海滨、好客的青岛人、秀丽的风景和宜人的气候令他难以忘怀,更成为触发他为本次大赛创作海报的灵感之源。“青岛是我到过的最美丽的海滨城市,她不愧为东方的瑞士。”在信中,冈特·兰堡说,他非常喜爱青岛,正是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使他仅用了三天时间便为2008年奥帆赛完成了一幅颇有情趣的海报作品。

  另外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乔麦告诉记者,这次不仅仅是冈特·兰堡先生,还有来自捷克的设计大师奥布瑞斯先生和日本的田边雅一先生也将为本次大赛创作海报,另外,担任大赛终评委的国际著名运动海报设计大师鲍瑞斯先生携自己的最新创作来青,这无疑为国内设计界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人物奥运文化的重要组成

  鲍瑞斯海报设计大赛的终评委

  海报不仅仅是幅画,它还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每一届的奥运会过后,虽然奥运会上的许多东西会被人们淡忘,但在奥运会的博物馆里海报会永远留下来。可以说海报是奥运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它们身上不但蕴含着一届奥运会的特点,还蕴含着主办地的历史文化。在每一届奥运会举办之前,奥运会的主办地都会举办海报设计大赛。

  这次在青岛举办的大赛,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作品。有很多非常精彩、水平很高的作品。设计师也大多是年轻人,有些非常有才华。设计一张海报不但要考虑到国际的东西,更多的要考虑到一种视觉上的地域化和民族化,中国设计师相对来说还缺少一些经验。遗憾的是,奥帆赛在青岛举行,但是这次比赛在很多海报设计中却找不到举办地的影子。

  绘出最美的奥帆赛

  段爻参赛作者

  我一直感觉奥帆赛在咱们青岛举行,是我们每一个青岛人的荣誉,每个人都应该参加到奥运中来,不论是用热切的心情还是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创作这件参赛作品,我思考了很久,最后决定尝试用篆刻的方式设计海报,咱们奥运会的会徽不就是一枚印章吗!我用汉字中的“帆”字变形成一艘帆船,将一个印章的边栏创作成海水,使这枚印章变成了一幅奥帆赛的景象。我没有想到我会得奖,因为我知道来参加比赛的高手太多了。虽然奥帆赛还没有举行,但是我已经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了快乐,我要用我的画笔绘出最美的“奥帆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