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多位热心市民捐“救命药”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祎责任编辑 刘海阳

  当热心市民把救命药送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时候,吴雷(化名)的母亲朱枚(化名)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然而,让这位母亲始终悬心的是,如果今后其他的孩子也遭遇了吴雷一样的不幸,谁来给他们提供药品呢!

  救命药突断货

  手术无法进行

  12岁的吴雷因为患白血病住进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半年前,开始进行骨髓配对;半个月前配对成功。但就在骨髓移植前,朱枚得知清骨髓的药物“环磷酰胺”医院断货了!

  为了能找到救命药,朱枚相继打电话到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医院、瑞金医院的药库,但得到的回复几乎都是:“环磷酰胺”告急!其实早在几个星期前,儿医中心药库就已经在四处寻找“环磷酰胺”。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病房里,很多白血病小病人也都在等待“环磷酰胺”的出现……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医生们也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帮病人四处找药。科主任汤静燕告诉记者,对如今的医学技术来说,白血病已经不是不治之症,医生缺少的不是技术而是基本有效的药品,“环磷酰胺”就是其中一种极其关键的药品。“突然的断货将使很多正在治疗的病人以及下一阶段将要用药的病人面临难题。”汤静燕说。

  汤静燕主任告诉记者,因为环磷酰胺紧缺,吴雷的骨髓移植手术迟迟不能进行,而许多白血病患儿原定的治疗也都已经无法正常进行了。

  热心市民捐药

  解“燃眉之急”

  在媒体报道了吴雷的病情之后,昨天十多位热心市民将家中仅存的几支环磷酰胺都捐了出来,外地的一家药厂也捐赠了100支,本地的一家药厂也表示愿意捐出一些库存。虽然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儿童医学中心方面透露,好心人的捐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目前儿童医学中心约80%的白血病患儿都要用环磷酰胺,每个月至少需要100支,捐助显得“杯水车薪”。

  据了解,向上海医院供应“环磷酰胺”的药厂主要有两家,一家在上海,现在已经停产了;另一家在外地,但据说也有可能将转而生产其他药品。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环磷酰胺”停产可能是由综合原因造成。一来可能这种药品利润很低,售价可能还低于原料价格,长期亏本不得不使厂家放弃生产。另外,“环磷酰胺”等肿瘤药品有一定毒性,必须在专门的生产线上生产。

  廉价药品退市

  病人遭遇尴尬

  为了解决缺药的困境,医生们探索着给病人使用替代药物。汤静燕介绍,现在医生使用“异环磷酰胺”来替代,但其效果和远期疗效能否替代“环磷酰胺”,医生没有把握。最主要的是,“异环磷酰胺”一支价格就在200元左右,而一支“环磷酰胺”的价格为3元,价格整整高出了60多倍。对于原本就面临重重经济压力的肿瘤病人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频繁的降价却让一些廉价药品退出了市场!昨天,国家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也颇为感慨地说,“简单的降价不能解决市民看病贵的问题,因为决定企业生产药品与否最终还是利益驱动。”朱长浩副会长说,决定企业生产与否最终只能是利益分配和供求关系,要真正解决病人看病贵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定价虚高等体制问题,简单的行政命令“降价”无法解决问题。

  救命药环磷酰胺

  救命药就是环磷酰胺,这是一种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的药物,常用于治疗急性白血病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不仅疗效好,而且毒性反应低。作为传统药物的“环磷酰胺”,用量和疗效都是经过长期科学实验验证出来的,并经过长期临床用药。除了血液病以外,乳腺癌等几乎所有的肿瘤疾病病人都要用到这种药物,骨髓移植前它更是关键性药物。

  相关新闻

  药品零售点基本能满足市民购药需求

  早报记者 李祎 通讯员 靳嘉春

  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透露,从数量上看,本市的药品零售点的数量已基本能够满足市民特别是市中心区域市民的购药需求。

  据了解,本市现有药品零售企业2011家(截至2005年8月底),加上OTC乙类药柜969家、医院药房600家、农村卫生室约1700家,本市共有药品供应点5280家。平均每家药品供应点的服务人数是3220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关于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要求,患者步行15分钟即可获得医药救助。调查数据显示,本市中心城区市民步行到离家最近的药房所需时间在5分钟以内的占被调查的32.36%,在5~10分钟以内的占42.44%,在10~15分钟以内的占14.24%,超过15分钟的仅占6.69%。

  另根据医药商业协会统计,2004年,本市药品零售企业四分之一保本,已有三分之一亏损。

  鉴于本市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已趋饱和、经营业绩不佳的现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才发出上述提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