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你敢不敢第一个站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4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再过两天,我就要进京受表彰了,这不,下午两个儿子特地陪我买了这套西装。不过我穿这洋服还挺不得劲!”11月13日下午,西装革履、系着天蓝色领带的孙华德在家里一边试着新衣,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孙华德今年64岁,家住合肥市三孝口光明街道龚大塘社区。在全国61名候选人中,他是年纪最大的。孙老两鬓斑白,头发已经花白了不少,但是两只眼睛依然炯炯有神,说话
铿锵有力。“虽然我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好事,但是党和政府也给了我不少关怀和荣誉,去年12月26日,合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我合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奖励我2000元,我感到做的还不够。”谈到两年前勇抓劫匪,孙老还很激动,“那天夜里,下着濛濛小雨,大概11点左右,我正准备睡觉,听到外面有微弱的女子喊救命声。我和三儿子穿着裤头,赤着脚就冲了出去。只见3名歹徒抢劫两个女孩,事后得知这两个女孩子包里不仅有手机等贵重物品,还有营业款,更要命的是,歹徒恶狠狠地捂这两个女孩嘴巴,狠掐她们脖子并往小巷黑暗处拖,拖了十几米。我大喝一声‘干什么!给我住手!’狗急跳墙的歹徒抄起身边木棍,就朝我打来。我是武警出身,让过棍子,与歹徒搏斗。渐渐我支撑不住,当时我遍体鳞伤,鼻血直流,歹徒乘黑夜逃走,我和三儿子赤脚在永红路上紧追不舍,追了大约400米,在赶来的群众协助下,终于把两名歹徒制服,交给110民警,那两个女孩也得救了。”

  记者问孙老怕不怕坏人报复,孙老坚决地说,“邪不压正!我不怕!我们有强大的公安和广大人民支持,对坏人没有怕的。如果那两个女孩在我眼皮底下失去生命,我会一辈子不安的。”

  孙华德只有高中文化,干了一辈子锅炉工,1999年从合肥铸锻厂退休后,一直担任小区楼长,平时“好管闲事”,助人为乐,协助居委会开展外来户口登记和人口普查核对工作,常年义务为居民抄水表。今年夏天,他带头拆掉了自家违章搭建的30多平方米的屋子。居民都亲切称他“老孙”。

  ■孙华德感言:

  前两天我看报,看到合肥某菜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大白天遭抢,周围竟没有一人敢追坏人。我很气愤,也很痛心。但我并不认为旁人都没有良心,其实当时只要有一人首先站出来,就一定会有很多群众响应。歹徒再凶恶,其实内心还是虚的,所以,关键时刻就看你敢不敢第一个站出来,带领群众去抓坏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