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件乳制品兽药残留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2:46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 近期本市的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但仍有需要朔源追踪抓源头的问题。昨天,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近期部分食品抽检结果,在监测的146件乳与乳制品中,发现有4个产品的兽药残留指标(氯霉素)显示不合格。

  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掌握本市食品的安全状况,使本市的食品安全处在可控状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的食品安全一直进行动态监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样品抽验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另外,为了溯源抓源头,还将及时通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从源头遏制不合格产品的产生、流通。

  乳与乳制品4件兽药残留不合格

  这次共抽检了液体乳62件、奶粉30件、酸奶22件、干酪14件、奶油18件。检验机构对样品进行了重金属、兽药残留、致病菌和真菌毒素等四类16项指标的检验。其中,有4件兽药残留不合格。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监所所长顾振华指出,兽药残留不合格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奶牛生病以后会服用抗生素,用药量大可能引起不合格乳与乳制品;另一方面,根据规定,服用抗生素的奶牛必须在一定间隔期后才能挤奶,不合格乳与乳制品可能在间隔期内挤奶所致。

  水果二件农药残留超标

  本次监测水果样品共120件,分别是:柑桔类29件、梨果类46件、瓜果类45件。检验机构对样品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中的33项指标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柑桔类和梨果类各有1件样品的农药残留(对硫磷、甲胺磷)超标。

  水发水产品一件甲醛超标

  本次监督抽验水发水产品24件,其中15件样品采自农贸市场,9件样品采自餐饮单位。检验结果显示农贸市场的样品和餐饮单位的样品各有1件不合格,不合格指标为甲醛超标。

  熟食四成散装品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验卤味熟食共191件,其中定型包装55件,散装熟食136件。检验机构对所有样品进行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和合成色素等项指标的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55件定型包装的熟食全部合格,136件散装食品中有55件不合格,合格率仅为59.6%。其中一些企业出现了多品种、多批次产品不合格的情况,如上海山林食品有限公司有5个品种(3个生产日期)的样品不合格、上海崇明欣欣肉制品厂在1个生产日期中有5个样品不合格、上海真德食品有限公司在同一生产日期中出现4个样品不合格等,不合格的指标均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的超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