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选年度经济人物勿忘顾雏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5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全面启动。不知道这个时候,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的组织者们还记不记得顾雏军这个2003年的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这个最终因大玩资本空手道而锒铛入狱的“资本大鳄”。如果拿评选标准“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来对比他的一系列行为,简直是一种无厘头式的巨大讽刺。

  《南方人物周刊》在顾雏军落马之后曾经做过一期专题报道“谁成就了顾雏军”,

文章直指顾雏军之所以能戴上“国企救星、资本大鳄”等众多花环,正是媒体成就了他。或许在央视,顾雏军只是众多年度经济人物中的一个。但在顾雏军而言,“年度经济人物”的外衣无疑为他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提供了不少便利。

  媒体是应该有责任心的,尤其是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更应该极度重视评选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对年度经济人物候选者的考察,绝不能仅仅盯着他们所谓的成就,更应该将其成就背后的东西挖出来仔细看看,是不是有灰色甚至是黑色的东西。如果仅仅通过表面的观察就将顾雏军之类的“资本大鳄”施施然列为“年度经济人物”,那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就应该和“胡润百富榜”之类的游戏并驾齐驱了,央视的权威性和那个备受争议的英国小伙子胡润也可以等量齐观了。

  作为观众,我们只希望活动的组织者们在评选过程中时时刻刻想一下曾经让央视和广大观众吃了苍蝇的顾雏军,不要让更多的“顾雏军”轻易地成为应该以“创新、责任、影响力和推动力”为标准的年度经济人物。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