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政坛巨变预示权力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内阁人事进行重大调整,任命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担任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任命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为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对俄权力机构作出重大人事调整既有迫切的现实需要,也有着眼未来总统大选的考量。

  人事调整有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俄

  现政府框架是去年3月在俄总统大选前夕搭建起来的,经过一年多的运转和磨合,有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现实需要。目前,俄内阁只有一名副总理,日常忙于处理大量文件的签署和协调等工作,工作繁重。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宪法立法委员会主席沙兰津认为,新设一名第一副总理和增设一名副总理有助于减轻政府领导人工作压力,使政府工作更为有效。俄地区发展部部长雅科夫列夫认为,这次人事调整将有助于加强内阁与总统办公厅的联系。防长升为副总理意在改善军事美联社报道说,普京当天

  首先任命伊万诺夫出任副总理,他的国防部长职位仍将保留。俄新社表示,现年52岁的伊万诺夫是普京政府中最具影响力的“彼得堡集团”中的一员,深得普京总统的青睐。

  普京在宣布任命决定时透露,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中,与会的国防部官员忧心忡忡地对他说,目前俄国防部遇到了很多困难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俄军的未来发展计划。普京说:“这些问题和政府不同部门之间协调工作不力存在关联。”他希望通过任命伊万诺夫出任副总理来加强政府内部的协调机制,努力改善俄军目前的状况。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些强力部门领导人在俄政府和议会担任要职,强力部门在俄政坛影响力无疑将加大。

  美联社表示,目前俄军除了依然面临军费短缺的困境外,还遭遇了一系列尴尬的安全事故。比如说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事故,就让俄海军颜面无光。至于今年夏天俄军小型潜艇受困太平洋一事,俄军就更是贻笑大方,他们竟然无力救助,最后不得不依靠美英等国的“外援”才成功救回了被困艇员。提拔办公厅主任加强政府事务管理与此同时,普京也任命

  自己的总统办公厅主任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出任第一副总理之职。梅德韦杰夫未来将主要负责处理医疗、教育、住房和农业等领域内出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现年40岁的梅德韦杰夫还兼任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和俄最大天然气公司——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俄石油天然气工业家联盟主席什马尔认为,对梅德韦杰夫的任命表明,国家将大力提高石油天然气工业和大公司的地位,进而使国家成为世界石油天然气市场更积极的参与者。

  作为政府人事变动的第三个举措,普京任命47岁的西伯利亚秋明地区行政长官谢尔盖·索比亚宁接替梅德韦杰夫出任自己的总统办公厅主任。普京14日在内阁会上说,西伯利亚应当成为俄财富新的增长源,西伯利亚人应当比任何人都清楚地知道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专家鲍里斯·马卡连科表示,索比亚宁是一个“强硬的家伙”,是符合普京时代政治风格的一位政治人物。俄媒体表示,俄现任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已经宣布支持总统的此次人事变动,他也将继续留任。茹科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总统正确地解释了每一件事情……所有事务都必须集中到内阁之中。”普京改组政府,俄罗斯股市全面上涨据俄罗斯新闻社

  11月14日报道,就在俄罗斯政府领导层发生重要变化的消息从克里姆林宫传出后不久,俄罗斯股市对此迅速作出积极的反应,各大工业股指数纷纷上扬。

  俄罗斯股市分析师介绍说,此次股市上涨的规模是多年来股票交易所每周开盘记录中所罕见的。其中,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公司的股价比上一周上涨4%;俄罗斯电信公司的股价比上一周上涨1.9%;卢克石油公司的股价上涨1.81%;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价上涨1.23%;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股价上涨2%;俄罗斯储蓄银行的股价上涨5.44%。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