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货车碾死21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前日清晨6时左右,在山西省沁源县郭道镇的汾阳-屯留公路上发生了一起惨案,沁源二中初三121班的21名师生被疾驰而来的载重卡车碾压致死。

  目击:百米公路血迹斑斑

  上午10时,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生事故的公路两侧已被封锁,路两边围满了群

众。记者爬上了附近一家焦化厂锅炉房的楼顶俯视看到,100多米长的公路上横七竖八地躺着已经身亡的学生尸体。公路及路边的空地上血迹斑斑,现场惨不忍睹。大货车刹车时在公路上留下一道长长的划痕,目测了一下,大约有50多米长,路一侧有多棵白杨树被撞断。

  在尸体的最前方,记者看到斜横在路中央的肇事东风带挂大货车头部被撞得面目全非,赶来的3名学生家长跪在地上嚎啕大哭。记者看到,交警和现场的医护人员正用白布把学生的尸体蒙住,抬上救护车拉走。

  回忆:大货车就像发了疯

  记者采访到了几位家长,家长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名字,他们称政府部门让他们在郭道人民法庭等待他们回话,但两小时过去了,也不见有人来安抚学生家长。

  据现场的交警介绍,早晨5点40分,沁源县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初二、初三13个班的900多名学生来到汾屯公路上跑操,学生们跑到汾屯公路118公里+206米处,在公路上调头返回。前面12个班都调头返回去了,尾随其后的初三121班转弯时,一辆车号为晋D13513的东风带挂大货车像疯了一般突然碾压过来,在一片惊呼和惨叫声中,学生们纷纷倒地。东风带挂车“扫”倒一大片学生后,撞断路边的大树又驶上公路斜横在路上才停了下来。当场有18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32岁的班主任老师姜华也在此次事故中丧生。死亡学生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5岁。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当场死亡的老师姜华,初三物理老师,33岁编者注:原文如此,据同学们说,当时,是他将身旁的两名学生推开,就在他救人后的一刹那间,车轮从他身上碾过。

  晋D13513东风带挂车为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李孝波驾驶,准备从黎城县到沁源马军峪煤矿拉煤,拉煤车为空车,肇事的两名司机在事故中没有受伤,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事故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医生:7人伤势比较严重

  郭道医院任院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上午有21名学生送到医院来,其中已经有3名学生因伤势太重导致死亡,另外有7名受伤过重的学生被送至沁源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郭道医院中的11名学生伤势较轻,伤情比较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截至前天晚上21时,在两所医院接受治疗的18名伤者中,7名伤势较重,两名正在接受抢救,其余皆处于严密观察中。

  家长:我的女儿你在哪里

  在校门口,从60多里外的官滩乡活凤村赶来的魏太云眼里噙着泪花,正在焦急地打听着自己16岁女儿的下落。但她从上午10点多来到郭道镇一直等到下午4点,也没有获得孩子的任何消息。

  记者上前了解她孩子的姓名,得知她的孩子叫卫梅芳。记者从交警部门的一份师生死亡事故名单中查找,翻开第二页就看见有卫梅芳的名字。

  学生:公路跑操已多年

  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抢救伤者的沁源县中医院。

  在四号病房,躺在病床上头部和胳膊受伤的初三学生郭艳丽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发生的情况。她用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跑操中,她所在的121班排在最后一个,刚转弯调头,突然被车撞倒就晕过去了,等醒来一看时,身边到处是学生的尸体,吓得又晕了过去,第二次醒过来已到了医院。她还告诉记者,学校操场小,除了初一在操场跑操外,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公路上跑操。

  当记者问及以前跑操时有无大货车从公路上驶过来,是否感觉害怕时,郭艳丽说,经常有车横冲直撞驶来,我们跑操时提心吊胆,怎么能不怕呢?

  政府:承诺妥善处理后事

  下午6时,悲痛欲绝的家长终于等来了代表政府的沁源县县委副书记段怀亮。郭道镇人民法庭的审判厅临时被当作了会议室。旁听席上黑压压坐满了神情呆滞、眼睛红肿的遇难学生家长。段书记承诺,一要妥善安置受难学生的后事;二要追究司机的法律责任;三要追究学校的相关责任。段书记说先拿出1万元每人厚葬遇难学生,并再次承诺:“一定会妥善处理此事,请相信政府。”

  晚上20时,长治市以及沁源县的交警部门、教育部门及各负责人正在处理相关事宜。

  事故原因已经查明

  昨日下午山西省公安交警系统召开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司机违法疲劳驾驶,目前肇事人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经调查,驾驶人李孝波,男,1974年出生,系长治市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人,驾龄9年。事故发生时,核载重量共为32吨的东风大货带挂车为空载,车辆尚在检验有效期内。司机交代,事发时已连续8小时未休息,属于疲劳驾驶,他还承认,汽车冲向孩子们时,他正打瞌睡。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目前,遇难人员家属都已领到1万元的丧葬费,待事故责任明确划分后,再对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事宜。

  沁源二中已全面复课

  昨日下午6时,记者电话采访了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他明确表示:“沁源县第二中学已恢复正常上课!”

  沁源县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第二中学的教学工作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在做好善后事宜的同时,为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沁源县一副县长亲自带队,对学校工作进行紧急部署,现已恢复上课。为了吸取这次特大交通事故的教训,省教育厅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召开全省学生安全工作会议。程洁

  仅有一名学生购买过保险

  前天,沁源县发生特大交通事故,21人死亡(其中,学生20人,教师1人),1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中国人寿长治分公司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事故现场核实情况。昨天下午,保险公司将保险金送到参保者家人手中。

  据介绍,在受伤、遇难的学生中,仅有一名学生姚某参加了国寿康健学生、幼儿综合保险,交费30元,意外伤害保额1.2万元。昨天下午,公司工作人员前往姚某家中,将1万元预付款送到姚某亲人手中。

  据了解,由于国寿康健学生、幼儿综合险为自愿购买保险,目前农村学校中,学生购买率较低。滑艳兵

  太原禁止学生在街道锻炼

  针对山西省沁源二中学生在公路上跑操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事,昨日,太原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

  太原市教育局要求,学生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原则上要安排在校内,校外体育活动必须在专用体育场地进行,严禁组织学生在街道及交通干道上进行体育锻炼。各学校要合理利用场地,校体育场馆原则上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程洁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九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