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亚离“戛纳”有多远(今日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第十四届金鸡电影节日前在海南美丽的海滨城市三亚落下帷幕。无论是唏嘘还是感慨,三亚这座年轻的城市因为电影、因为“金鸡”再次倍受瞩目。

  一心想让此次盛典与国际接轨,想为“金鸡”再镀一层金的三亚,从开幕式酒会起就煞费苦心地精心布局———椰风、海韵、星空、绿地和耳熟能详的电影老歌……的确,这场用心良苦的晚会完全能够让人在浪漫中回味中国电影百年。然而,尽管主办方一心一意想

办好电影节,但由于经验的缺乏以及承办大型活动能力的不足而顾此失彼,在开局的时候就犯了令人尴尬的错误:由于主办方忽略了媒体的需求,记者难以忍受无法进入现场的安排,联合起来冲破保安的防线,涌入会场,致使现场一片混乱,主办方不得不推迟开幕式时间,还不停地招呼保安把记者往外赶。一年一届的金鸡电影节在一片唏嘘声中拉开序幕。

  客观地说,成长的过程需要宽松的环境。较之始于半个世纪前的戛纳和已经有着70多年历史的奥斯卡,整整晚起步60年的中国的金鸡电影节还没有形成一整套相对成熟的运作规则。而三亚,虽然有着成功举办世界小姐总决赛等国际赛事的经验,但面对纯粹的电影,面对深厚的文化沉淀,面对金鸡百花电影节尚不成熟的运作机制,她显得有些稚嫩和浮燥。但要允许“年轻人”犯错,并给他们改进的空间和时间。

  半个世纪前,戛纳只是个不为人知的小渔村,是电影赋予了这个城市无尽的魅力和声誉。三亚借助金鸡、百花这样的知名品牌来提升城市知名度的思路是对的,但三亚能否成为中国的戛纳,可由不得三亚主政者的意志,这首先取决于主办方有没有决心改变目前金鸡百花电影节轮流坐庄的现状。对这个问题,业内人士也曾提出质疑,因为国际上知名的电影节都是“铁打的城市,流水的影展”。

  行文至此,笔者不禁有个大胆的设想———如果下届金鸡电影节仍落户三亚,到那时,三亚能成熟起来吗?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1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