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着妈妈上大学(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27 人民网-华东新闻

  

背着妈妈上大学(广角)
刘霆背着母亲上楼。

  浙江林学院艺术学院艺术设计052班学生刘霆每天的生活都是同样的忙碌和辛苦。

  傍晚下课后,他回到在校外租的房间整理家务和清洗衣服,然后回到学校食堂打扫卫生———这是学院为他争取来的勤工俭学岗位,每月有50元工资,而且每日3餐全部免费。

吃饭时,他要把饭菜留一半带回家给母亲吃。母亲吃过饭后,他才匆匆忙忙地赶到教室上晚自习、做作业、温习功课。晚自习结束铃声一响,他又匆匆赶回房间,在这里,身患尿毒症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正等着他敷药、打针。

  “自己读大学,母亲怎么办”

  家住浙江湖州市双林镇的刘霆原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那时,爱好艺术的刘霆,理想就是成为音乐家,从小就学会了多样乐器。然而这样的日子在6年前他母亲被查出尿毒症后渐渐结束了,巨额的医疗费不仅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还欠了一大笔的外债,母亲病情却没有好转。3年前,他们忍痛卖掉了房子,还清债务后又所剩无几,为了母亲看病而失去工作的父亲,一个人离开了家。

  此后,母亲寄宿在外婆家,刘霆则在学校寄宿。刘霆并没有被这一切吓倒,他勇敢地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母亲患病以后,刘霆学会了打工,学会了照顾妈妈,原先喜欢音乐的他由于买不起昂贵的乐器,不得不改学绘画。就是在这样的困苦和压力中,刘霆今年以超过重点线的成绩考取了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收到通知书的当天,他就陷入了深思,先不说自己的学费从哪里来,自己去读大学了,母亲怎么办?患有尿毒症的母亲,不仅不能参加劳动,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长时间住在外婆家,80多岁的外婆又怎么能长期照顾好母亲。

  “我想带着妈妈上学”

  经过慎重思考,刘霆鼓足勇气给林学院领导打去电话:“我想带着妈妈上学!”一开始,浙江林学院领导还以为他要妈妈来给他当“保姆”。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学校领导震撼了,不仅同意他带着妈妈上学,而且批准他在校外租房,方便照顾母亲。

  今年9月初,刘霆和母亲带着十分简单的行李来到林学院,这时他们身上已经基本没钱了。在学校的帮助下,他们用150元钱找了学校附近一间10来个平方米的出租房。因为价格低廉,房间在4楼,而且靠北,一年四季不见阳光。母亲没有能力上下楼梯,刘霆就常常背着母亲出去晒晒太阳。

  根据刘母目前的情况,必须住院治疗才有希望康复。然而,除了每个月勤工俭学的50元收入以外,刘霆和母亲没有任何收入,根本支付不起昂贵的住院费用。就是在家治疗,也必须每天到医院打针、敷药。自己要上学,母亲根本没有能力自己去医院,怎么办?山穷水尽之际,刘霆在医生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电疗设备,学会了给母亲打针,母亲可以不用经常去医院,他只要定时去医院取药就行了。

  得知刘霆的情况后,浙江林学院不仅为他办理了助学贷款手续,并决定为他减免部分学费,同时在学校勤工俭学招聘上,优先为他安排了可以免费提供3餐的食堂保洁员岗位,解决了刘霆的吃饭问题。学校领导表示,一定帮助他完成学业。

  “妈妈,你要坚强地活下去”

  现在,刘霆不仅要学习、参加勤工俭学,还要做家务、照顾母亲,但他还想另找一份家教或其他工作,因为“这样就可以给母亲买好一点的药了”。有一段时间,刘母想着自己拖累了孩子,想到要离开人世。刘霆总是说:“妈妈,我向你保证绝对不影响学习。但是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叫我怎么办啊?如果你走了,我也不读大学了,和你一起离开这个世界。妈妈,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还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美好的晚年。”

  目前,浙江林学院全校上下都积极行动起来,学校号召全校学生以实际行动向刘霆学习,学习他对母亲的孝心和在困难面前自强不息的精神。1万多名学生纷纷尽自己力量,以各种形式力所能及地帮助刘霆渡过难关。

  看着母亲,想着今后4年的学习生活,刘霆有时候还是觉得心里没有底:母亲的病完全治愈必须换肾脏,他想过把自己的肾脏换一个给妈妈,但仅手术费就至少需要10多万元钱。刚刚读大一的刘霆还时刻担心着:母亲能否熬到自己大学毕业、能挣钱为她治病那一天,继续感受他的孝心……

  (本文照片均由陈胜伟摄)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