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衢州营造生态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28 人民网-华东新闻

  近年来,浙江衢州市利用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今年1—9月,全市工业增幅名列浙江省第一。

  “衢州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必须实施特色竞争战略。从衢州来看,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衢州的比较优势。”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认为。的确,在许多人眼里,衢州偏隅浙中,没有地域优势。可是,走进衢州的人不难发现,这里的经济远景远

超出人们想象:丰富的地质资源,优越的人文资源,美丽的生态特点,都为衢州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机遇。

  钱塘江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其水系的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全省半数以上地域的经济发展和环境安全。衢州位于钱塘江上游。衢州的生态建设,对浙江省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目前,衢州共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属国家级保护的珍稀动植物82种,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接近全省的两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因此,要把衢州培育成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就必须发挥生态优势,打响生态牌,发展生态经济,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为此,2003年,衢州在全省率先启动生态市建设,建立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制度,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全市共整治关停小化工、小造纸、小水泥企业300多家,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500多个。同时,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力度,加强对城市饮用水源的保护,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以及生态旅游齐头并进,初步形成生态与经济互动互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衢州全年城市的空气质量普遍达到二级以上标准。

  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态资源,使衢州成为许多商家的投资热土。今年1—9月,衢州经济开发区共引进工业项目36个,总投资11.8亿元;新引进外资项目6个,协议利用外资1760万美元,同比增长517.3%。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公司投资的国内生产能力较大的风鹅生产线落户衢州,并进入投产阶段。

  《华东新闻》(2005年11月16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