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先进救助船昨日入守渤海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29 大连晚报

  

国内最先进救助船昨日入守渤海湾(图)
“北海救111”轮正式被列入北海救助局序列,它将在事故频发的大连至烟台航线附近执行动态救助任务

  国内最先进救助船昨日入守渤海湾

  ■本报记者刘蕴哲摄影宋立仕

  昨天,随着“北海救111”轮被列入北海救助局序列,这艘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救助船正式投入冬季渤海湾动态救助值班待命,它将在事故频发的大连至烟台航线附近驻守,为海上人命、过往船只的安全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

  造价2亿、可抵全球任何港口

  目前,“北海救111”轮是国内功率最大、装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远洋专业救助拖轮,由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广州中船黄埔造船有限公司负责建造,为交通部救助系统的主力船型,造价约2亿元。

  据了解,“北海救111”轮船身全长97.79米、宽15.20米,主机功率为8000千瓦,设计航速为20.35节,可连续航行30天,续航能力为1万海里,能够抵达全球任何港口。

  直升机可悬停、抗12级风浪

  “北海救111”轮尾部甲板属于悬停区,救助直升机可以在此悬停或在必要时降落,使遇险人员能够得以方便、及时的转移,在出险海域迅速形成海上、空中立体救助模式。

  “这船在海面上还可以原地转圈,”救助人员昨天兴奋地向记者描述“北海救111”轮的优点。“北海救111”轮安装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主推进系统,3台侧推进器可使船体自如地在原地横移和转向,提高了在大风浪中的救助能力,使该船可抗12级风浪。

  位于大连与烟台航线中心点的北海一号位待命常年风大浪急,恶劣的环境条件要求待命船至少能抵抗住9级风浪,“北海救111”轮完全胜任在此处海域执行任务,今年冬季其就要在中心点附近为海上人命安全提供保障。

  卫星传输设备方便后方遥控

  据介绍,“北海救111”的驾驶台比其他救助船多了一个小屏幕,上面清晰地显示着海域图、本船所在的位置、至目的地的航向……这是“北海救111”轮特地装备的电子海图,与以往的纸制海图相比,不但方便使用,还精密提供了航行数据和附近海域数据。

  北海救助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最先进的“北海救111”轮被列入救助序列,前往大连至烟台航线上执行动态救助任务,标志着我国交通救捞能力的进一步加强,包括渤海湾在内北方海域的海上人命安全将得到更为有效地保障。

  图片说明:准备前往大连至烟台航线上驻守的“北海救111”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