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内四区首日供热开局良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31 大连晚报

  

市内四区首日供热开局良好(图)
前晚,市领导王承敏、宋增彬分头赶往市区部分供热站点,现场检查供热准备情况;有关部门也进行了抽查

  市内四区首日供热开局良好

  ■文/图实习生任冬梅

  ■本报记者张晓昭

  11月15日凌晨4时,市、区供热办会同市信访办、市行政执法局、市民投诉中心,按区域划分为12个检查组,对市内四区供热站点首日供热情况实施抽查。上午8时多,各检查组汇总情况表明:“没有一家没点火。城市供热开局良好。”但个别站点的供热设备也“发现了问题的苗头”。大连市供热管理部门负责人说,此次共抽查了205个单位,242个供热站点,涉及住宅供热面积4263万平方米,占全市住宅供热面积的73%。从检查情况看,我市供热站点与往年相比,点火时间普遍提早,服务意识普遍增强。

  来年可能提前收缴采暖费

  11月14日20时,市领导王承敏、宋增彬分头赶往市区部分供热站点,现场检查供热准备情况。

  王承敏一行先后来到建设控股吕家屯供热站、供暖总公司石葵路供热站等供热站点。每到一处,王承敏无一例外地询问企业采暖费收缴和储煤等情况。

  有关负责人告诉市领导,这几天,采暖费收费率每天都在提高,但供暖企业的“资金周转差”仍是问题,而国内煤价还在上调,采购到价廉物美的燃煤非常困难,结果造成供热成本加大。

  在沿途广泛听取供热企业和市民的意见后,王承敏建议有关部门考虑来年可提前1~2个月收缴采暖费。他说,这样做的好处是,供热企业拿到钱后,可提早采购价格相对低、煤质较好的燃煤,避免临近供暖期时,被迫采购高价煤的情况。供热企业供热成本下降了,不仅企业受益,居民用户也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缩短市民排队缴费时间

  在11月14日晚和11月15日凌晨的供热检查中,临近供暖日居民缴纳采暖费排队时间过长的情况不时被提起。11月15日早6时左右,记者在金三角附近的一座锅炉房前,看到六七位老人坐在“马扎子”上排起了队。一打听得知,他们是在提前排队缴采暖费,“怕来晚了交不上费,今天是最后一天交费了!”

  市集中供热管理部门负责人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了解了情况,并给大连市热电集团和大发热电等我市大型供热企业发去通知,建议几家大型供热企业将缴费最后期限后延,让居民从容缴费,尽量缩短排队缴费时间。

  煤渣在我市“大有可为”

  一车车热气腾腾的煤渣被推出锅炉房,在近前堆起了一座小山。有关负责人向市领导介绍,这些煤渣从前是锅炉房的负担,运走扔掉还是麻烦;如今却成了“香饽饽”,有人专门登门回收。市建委专家告诉记者,自从政府取消了“红砖”,空心砖便开始“走红”;而煤渣正是生产空心砖的最好原料,其保温性能良好。据了解,我市每年供暖耗煤通常在260万吨左右,每吨煤燃烧后一般可“产出”200~250公斤的煤渣,这样,大连市区一个供暖期便可有50多万吨的煤渣可供生产厂家利用。

  要保证供热服务质量

  宋增彬一行来到锦绣供热有限责任公司锅炉房时已将近晚上9时。此时,锅炉工人正紧张地工作。锦绣锅炉房只启用了部分较小吨位锅炉。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由当天的天气和气温决定的。在天气更冷的时候,再启用80吨的锅炉。但前提是保证居民居室温度达到18摄氏度。市领导强调,从16摄氏度到18摄氏度的变化,一定要有技术措施加以监控、检查。通过提高技术手段,同时提高测量工作的主动性,保证供暖服务的质量。

  图片说明:昨日凌晨4时10分,建设控股莲山锅炉房已是炉火熊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