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矿产品产量今年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3: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秦京午报道:今年以来,我国矿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矿产品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矿业经济迈进快速平稳运行轨道。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15日在北京举行的“200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说,今年以来,我国主要矿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至8月,我国原煤产量达11.45亿吨,同比增长9.9%;原油产量1.21亿吨,同比增长4.5%;天然气产量318.9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9%;铁矿石产

量2.45亿吨,生铁产量2.11亿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0%、31.9%;10种有色金属产量1015.13万吨,同比增长16.5%。1至9月,黄金产量156.666吨,同比增长5.4%。

  与此同时,我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也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态势。今年1至8月,中国矿产品及其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00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3.9%。其中,出口贸易769.56亿美元,进口贸易额1234.06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和27.5%。中国矿产品出口贸易额增长速度超过了进口增长速度。石油进口量呈现下降趋势,煤炭出口量减少,铁矿石进口量增速继续减缓,铜精矿、氧化铝进口量稳定增长。

  据介绍,我国矿业的快速发展,为工业化、城市化提供了充裕的原材料保障,同时还推进了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有300多座城镇是依托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而发展起来的,其中,矿业产值占城市工业产值10%以上的矿业城市有80座,广泛分布于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此外,大批大型矿业基地在一些荒凉偏僻的地区建立,使426座矿业城镇兴起,成为我国城市发展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200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全球四大矿业大会之一。来自世界银行、美、英、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芬兰等国的900多名官员和跨国矿业集团代表参加,他们将与600多名中国同行共同探讨世界矿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还将举行矿业展览,由100多家外商和50多家中国企业展示各自产品和先进技术设备。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