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江:焚烧发电让工业垃圾变废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4: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吴木銮记者陈强)最近,福建省晋江市找到了一条通过焚烧工业垃圾转化为电能的办法,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缓解了能源紧张。

  据环保部门介绍,传统的垃圾处理办法是挖坑填埋,这不仅占用土地,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而垃圾焚烧发电则把所收集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烧成灰烬,只要所产生的有毒气体得到控制,没有挥发到空气中,就不会有二次污染。

  当地的居民反映说,早期一些鞋业垃圾直接堆放在各自的鞋厂门口,一些企业主指使工人在夜间偷偷就地焚烧垃圾。废料焚烧后所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给周围居民的健康带来威胁。连附近的晋江机场也一度深受其害,飞机的起降不时受到焚烧后的烟雾影响。

  负责发电厂运营的晋江创冠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林剑鸣副总经理说:“我们现在是把坏事变好事。晋江工业垃圾很大部分是服装、鞋子的边角料,这些垃圾容易燃烧,热能也高,因此,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在这里建垃圾发电厂挺合算。”

  据介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运行的具体流程是,让未分类的垃圾从卸料平台进入垃圾池,经过三四天的发酵,顺料斗进入焚烧炉,排炉系统对垃圾进行分类,然后进行燃烧。垃圾发酵时间越长,就越容易燃烧。垃圾燃烧的浓烟经过尾气净化系统处理,不会排入外围空气,残渣进入预定的接收池。

  目前,晋江垃圾焚烧发电厂1号机组已并入当地电网。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量达600吨,年发电量预计达到9000万千瓦时。二期工程建成后,可“吃”掉晋江全市的所有垃圾。此外,发电厂不仅产生电能,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残渣还被用来做水泥砖,产生的尘灰卖给水泥厂可做水泥添加剂。

  福建省已决定推广该办法,准备在工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再建5家垃圾焚烧发电厂:福州闽侯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莆田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南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石狮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宁德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