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品”宣传刊物钻进报箱 市民莫要轻信变相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4:50 辽沈晚报

  “我没订健康刊物,信箱里却塞满了卫生报刊。”每天早晨,王女士取报纸时都会发现:信箱早已被介绍保健品的印刷制品塞满。面对走进社区的各种卫生刊物,有的市民深信不疑,有的市民不堪其扰。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切勿轻信这种变相广告。

  居民信箱塞入社区“健康报”

  近日,和平区文体西路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发现,各种医疗刊物纷纷塞入她家的信箱。“我开始还挺高兴,以为免费赠送的报纸呢。后来,我发现这上面写的东西都是医疗保健品广告。”由于大量医疗刊物塞入信箱,她家订阅的报纸有时无法正常放进信箱。王女士向记者摊开一张“报纸”,报眉上面赫然写着“肾病康复工程追踪报道”、“百姓性事”等字样,在头版的红字标题还写有“最新新闻”字样,正文以“本报讯”开头。记者粗读一遍,发现文章内容全部是介绍药品的疗效。像这种医疗刊物,王女士家收到过30多种,内容涉及皮肤病、肾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居民半信半疑

  看过这些医疗刊物后,一些市民毫不犹豫地掏钱购买。皇姑区昆山中路附近的居民宋先生几次购买刊物上面提及的药品。家人出言制止,宋先生却不以为然地说:“这药肯定有效果,报纸都报道了。”面对铺天盖地的社区医疗刊物,更多市民表现出忧虑。市民吴先生说:“这些非法出版物利用媒体公信力,假借品牌刊物名声,以‘社区健康报’的形式推销保健品,具有很大的欺骗性。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制止这种情况,以免更多市民上当受骗。”还有一些市民难以忍受这些医疗刊物长期、频繁的骚扰。他们认为这种行为打乱了正常生活。

  有关部门提醒

  “这些刊物大多没有出版单位名称、报名、刊号、出版日期。看上去很像正规报纸,甚至打着报纸、杂志的旗号,这些大多是违反有关规定的非法出版物。”记者就此走访了沈阳市药监局,监督人员向记者讲了上述一番话。监督人员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相信广告中提及的煽动性语言。“有些所谓‘药品’其实只是保健食品,厂家利用市民对报刊的信任,大肆推销产品。”

  首席记者 康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