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洗衣服:方便还要留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4:5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刘勇/文 宗欢/图

  

干洗衣服:方便还要留心眼
由于有了大型洗衣设备,正规干洗店对于消费者的危害相对较小。

  

干洗衣服:方便还要留心眼
如此简陋的洗衣作坊,洗衣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日前,据广东媒体报道,该省质监部门有关专家表示,广东全省有五六成洗衣店使用四氯乙烯干洗剂,而四氯乙烯是一种有毒的溶剂,若长期使用将对人体特别是从业人员造成肝功能损害,还可能致癌;四氯乙烯还会吸附在衣纤维上,待衣服干燥时又被释放出来,造成对室内空气的污染,并对婴幼儿造成危害。

  11月14日、1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南昌市七八成的干洗店采用四氯乙烯干洗剂干洗衣服,而有关专家称,作为化工原料,四氯乙烯肯定是有毒性的,作为干洗剂它是否安全,关键是看洗衣过程中是否会溢出或是洗完衣服后是否会残留在衣服上。专家表示,采用开启式的小型干洗机洗衣外溢或残留的可能性较大,存在安全隐患,而用密闭的大型干洗机洗衣,外溢及残留的可能性较小,其安全系数则较高。

  干洗业遭遇“有毒论”

  洗衣店的洗衣溶剂是否有毒?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极大关注。15日下午,记者在南昌市阳明路的某洗衣店采访时,不断见有消费者进来洗衣,他们第一句话问的便是:“你们用的是什么干洗剂?”当听说是四氯乙烯时,许多人不容店员解释掉头便走。据该店经营者介绍,当天有十几位顾客因为“四氯乙烯”而走,而他同时接到20多家同行的电话,都称各自店里也遭遇到类似情况,严重影响了生意。

  众多消费者表示,现在干洗衣服已很普遍,其过程是否有毒性、是否致癌,将直接影响许多家庭、百姓的生活安全,希望有关权威部门早日检测、发布结论,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毒性是否残留取决于干洗机

  据省质监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他没有看到或接到任何权威部门、上级机关关于四氯乙烯作为干洗剂会影响人体健康的定论,因此省质监部门暂时不会对四氯乙烯“说不”。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常用的干洗剂共有两种,一种是石油溶剂,一种是四氯乙烯。由于石油溶剂的清洁度、可回收性等性能不及四氯乙烯,所以市场上以四氯乙烯为主。据南昌干洗行业人士估计,目前该市超过八成的干洗店用的是四氯乙烯。南昌大学化学系的教师林森告诉记者,作为化工原料,石油溶剂和四氯乙烯都具有毒性,如四氯乙烯人体吸入过多,会出现头昏、恶心等不良状况,甚至会影响人体中枢神经、肝脏等功能。因此,洗衣过程中,如果四氯乙烯能够与人体接触那必然构成危害,而反之则无任何副作用。

  据某洗衣企业总经理万焘介绍,当前干洗店所用的干洗机有两类,一是全封闭式干洗机,它采用安全密封装置及冷凝回收系统,既能保证洗衣时四氯乙烯蒸气不外溢,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又可以保证将衣服上99%的四氯乙烯回收,如果再加上熨烫等工序,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衣服上的四氯乙烯残留,保证消费者的健康。而另一种干洗机是开启式的,在洗的过程中容易外溢四氯乙烯,洗完之后其残留也较多,所以气味较重,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威胁的可能性较大。

  衣服干洗后最好晾晒通风

  专家们表示,四氯乙烯的毒性取决于它的浓度,浓度高于300mg/m3时对人体危害很大,而当低于25mg/m3时,则无任何毒副作用。专家们建议,干洗衣服时,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干洗店;衣服洗过之后,要闻闻上面有没有残留异味,或是用手拍打时是否有手印,有的话则表明其四氯乙烯残留较高,需要店方及时处理。而各种干洗好的衣物拿回来后不要立即穿上,因为衣服领口、垫肩处都较厚,容易附着四氯乙烯而又靠近鼻子产生危害,应该取下包装泡沫挂到通风处晾晒,在小洗衣店内洗的衣物要晾晒一星期以上,而在大店内洗的最好也要晾晒两三天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