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州家纺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5: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滨州家纺,异军突起!在10月底第三届中国(滨州)国际家纺文化节上,国内外350余家参展客商看产品、访企业,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

  从雏形初成到规模颇具,滨州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2003年下半年提出“打造国际家纺基地”时,全市家用纺织品销售收入在纺织行业中所占比例还仅10%冒头儿。到2004年,这一比例劲增至28%,今年有望三分天下居其一。

  令人叹服的是,家纺占比提高的背后,是整个滨州纺织业盘子的变大:2003年,销售收入200多亿;2004年,销售收入328亿元;今年1至9月,仅限额以上纺织企业销售收入就达到307亿元,实现利税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0%和42%,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突破400亿元。两相对照,不难看出滨州家纺增长势头之迅猛。

  滨州是“中国棉纺织之都”,“十五”期间,棉纺业每年以50%的幅度递增。这里不仅涌现了世界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创业集团,还有亚光、华纺、宏诚等大大小小155家纺织企业,其中几个“大块头”占据了全行业90%以上的份额。目前,全市拥有800万纱锭,棉纺织产能占全省的70%,全国的1/10。

  然而,仅有量的扩张而无质的提高,滨州纺织只能“大而不强”,无法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度过加入世贸组织后短暂的“蜜月期”,中国棉纺织行业的不利因素日渐显现,棉纱、棉布等初加工产品面临着挑战,比较优势有所下降。

  出路何在?在于拉长产业链,进军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更高的终端产品。对滨州而言,发展家纺是条捷径。在纺织业三大终端产品(服装、家纺、产业用布)中,家纺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而滨州又有着独特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雄厚的棉纺织实力就是坚强后盾。

  一组数据,显示出产品结构调整的紧迫性和必要性:2002年,滨州年产棉纱44万吨,其中本市纺织工业用纱22.5万吨,内销2万吨,出口国外市场20万吨;生产各类布匹9亿米,印染用布仅2亿米。市委书记孙德汉给大家算账:如果把全市尚未消化的22万吨棉纱、7亿米布加工成最终家纺服装产品,累计可实现销售收入247亿元,增加利润48亿元!而直到2004年,全市纺织业总利润还只有16亿元。“我们不能以消耗资源为代价,在生产初级产品的档次上徘徊不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长安世银也表达了同样的迫切心情。“拉长产业链,做大家纺业”。在市里的因势利导下,滨州棉纺织企业顺势而动,两年下来,已尝到了转型的甜头。

  宏诚集团原是家单纯纺纱织布的国有企业,2000年涉足家纺,率先引进宽幅喷气织机,为床上用品生产企业提供面料。2003年改制后,已初探“水情”的宏诚集团开始重点开发色织面料(先染纱再织布)。今年1月,宏诚家纺工业园一期工程投产后,他们又将目光投向“床上四件套”,年底即可形成50万套的生产能力。董事长刘明细数这“三步走”所带来的效益递增:一米普通棉布只卖四五元,多数厂家赔钱;色织面料一米就能卖到20元左右,扣除新增成本也大有赚头;加工成床上用品,低的每套六七百,高的三四千,利润率至少50%!

  如今在滨州,老棉纺企业纷纷向家纺领域进军,“龙头”魏桥创业集团的家纺产品销售收入已占到30%以上;新企业高点起步,去年2月动工兴建的愉悦家纺项目,当年就实现2亿元销售收入,2006年完成规划后,预计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2.05亿元;传统家纺企业亚光集团则注重品牌培育,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注册了“LOFTEX”商标,产品成功打入当地主流市场,并成为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的中高档毛巾长期供货商。

  领先一步抢商机。在全国棉纺织行业效益下滑的情况下,滨州纺织业靠家纺产品的强力支撑,利润率超过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市纺织工业“十一五”规划提出新目标:到201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34亿元,其中家纺占比为50%。届时,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家纺之都”将崛起在黄河三角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