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上市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5: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15日,山东省境外上市融资推介会在济南举行。这是继2002年“山东·香港周”后,我省举行的第四次境外上市融资推介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健说,举办这次推介会,目的是推动更多的山东企业境外上市。

  “希望明年伦敦增加的第一家就是山东企业”

  “今天我在这里推介伦敦证交所,希望明年再演讲的时候,能和一家在伦敦上市的山东企业坐在讲台上。”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说。

  547家外国银行落户伦敦,海外股票交易占全球的45%,伦敦世界第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令全球瞩目。据介绍,今年1至9月份,伦敦证交所的成交总量中,海外公司超过本地公司1690亿美元。“目前38家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希望明年伦敦增加的第一家就是山东企业。”她说,“矿业、生物制药等是伦敦证交所活跃的板块,而山东在这些领域很突出。”

  当天的推介会几乎集中了全球证交所的“精英”:伦敦来了亚太区总裁,香港来了北京首席代表,新加坡来了副总裁,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来了总经理。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洪平坦言:“山东经济总量全国第二,众多绩效优良的企业单元支撑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证交所需要的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的高增长企业。”

  山东赢得证交所青睐的不止是活力充沛,还有境外上市的良好业绩。1993年,青岛啤酒在香港发行H股,成为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自此以后,我省境外上市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好势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3家公司在境外上市,境外募集资金总计达229.15亿元。

  政策松绑助推企业境外上市

  “今年,企业境外上市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这对山东企业境外融资、打造制造业强省的形象是一个良好的机遇。”李永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政策层面上看,我省企业境外上市也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境外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使制约国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政策得以松绑:允许境内居民可以特殊目的公司的形式设立境外融资平台,通过反向收购、股权置换、可转债等资本运作方式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从事各类股权融资活动。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大大方便和规范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而行业法规的修改,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日前,广受关注的《公司法》、《证券法》修改草案已获通过。修订后的《公司法》明确继续保留公开募集的方式,降低公司设立门槛,健全了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机制。而修订后的《证券法》由以前的“禁止银行资金违规入市”修改为“依法拓宽资金入市渠道,禁止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证券交易场所的设立由只能在交易所进行,增加了“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证券交易场所”,为二板市场、柜台交易、自动报价系统都留有余地。

  “可以预计,两部法律的修改通过,必将为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带来实质性突破。”省发改委资本市场发展处处长许永祯说。

  中小企业将成上市新宠

  新鸿基金融集团北京首席代表刘青希望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参与到境外融资的方阵中来。她表示,境外资本市场透明度高,审批简单,可以迅速地搭建起山东通向国际资本市场的桥梁。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的资本证券化率还偏低,只有15%左右;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也很低,只占融资总额的2%左右。“这也说明山东资本市场发展的潜力很大。”李永健表示。而成为山东经济亮点的中小民营企业,将成为山东企业境外上市的新生力量。

  伦敦证券交易所的aim板块被称为世界最成功的高增长股票市场。而那里的企业既有融资十几亿美元的大企业,也有三四千万美元的中小企业。“我们对山东注目的不只是大的国企,那些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小企业,我们也同样欢迎。”祝晓健说。

  魏桥棉纺是由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保荐上市的。“魏桥棉纺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企业,它的成功体现了山东制造的特点:有完美的商业模式,产品是整个国际产业链中的一环。”蔡洪平在演讲中说,“据我了解,山东有很多类似魏桥棉纺的企业,它们的入市不仅能使企业从资本市场上筹集到资金,也能提升证券市场的形象。”

  祝晓健说,她曾接触到一家山东企业,这家企业资产优良、产品领先,但上亿元的大企业却类似一个夫妻店,董事长是丈夫,妻子则是总会计师。“我明确地告诉他,家族式的管理不改,伦敦证交所就不要你。”祝晓健说。看来,要掀起继2002年“山东·香港周”之后我省又一次境外上市高潮,我们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耐心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