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怕的“警察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5: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可怕的“警察气质”

  一名冒充警察诈骗、名叫陈进的男子近日被北京市朝阳警方控制,此后该男子告诉警方,他一直特别崇拜警察,因此收集了好多资料、成天琢磨,苦练“警察气质”。模仿多了,自己也就觉得是警察了。因为表演逼真使得大家对他没有丝毫怀疑,所以诈骗4年都无人怀疑他的身份。(11月14日《新京报》)

  乍读到这一新闻,笔者觉得非常好笑,一个冒充警察诈骗的嫌疑犯,居然在被抓后自我吹嘘苦练“警察气质”!但是,在看了他苦练“警察气质”后的所作所为后,我却不再有任何好笑的感觉,而只是感到可怕、感到悲哀,为警察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而忧虑!

  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诈骗嫌疑人假扮警察身份都做了些什么,而他苦练的“警察气质”又是什么。

  据报道,修车从来不给钱、能帮助他人办理子女户口进京、能拿到海关罚没的名车名表,这些就是陈进所谓的“警察气质”。不要简单地以为,陈进只是个骗子,而他所谓的“警察气质”只是他用来骗人的手段,因此我们就没有必要把陈进所谓的“警察气质”当回事了。其实,其背后隐藏的东西更可怕,虽然陈进是个骗子,他所谓的“警察气质”也的确是他用来骗人的手段,但唯其如此,恰恰说明他所谓的“警察气质”在社会现实中一定程度地存在。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社会现实中的警察都像我们所憧憬的那样,是公正、正义的化身,那么,陈进还会用报道中的那些手段进行诈骗吗?而即使他还会用那些手段诈骗,但由于那不是社会现实中实际的“警察气质”,人们又怎么会受到他4年的欺骗而不怀疑呢?

  所以,笔者认为,通过这件事,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反思和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