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的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5:5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今年秋冬以来,禽流感疫情在全球再度暴发,造成大量家禽被扑杀,多人因感染病毒而死亡。截至目前,我国已有5个省份发生了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

  各国科学家都在加紧研制人用禽流感疫苗。人类,与病毒展开了赛跑。

  2005年11月14日下午,我国宣布“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完成临床前

研究。这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拥有一台“疫苗复印机”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自2003年以来,泰国、越南、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四个国家已经有数十人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而死亡。

  从禽类到人体,病毒正在突破人类的免疫防线。

  科技部农社司司长王晓方认为,禽流感和人类流感病毒极易变异,这样,人用疫苗很容易失效。“因此,疫苗研制和生产能力的储备比疫苗本身更重要。有了这种能力,就像拥有了一台‘疫苗复印机’,流行哪一种病毒,我们就可以通过已经建立的快速研发和产生平台,‘复印’出相应的疫苗来。”

  王晓方表示,目前我国科研人员已经具备了根据变异的病毒及时更新疫苗的能力。“如果发现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我们可在48天内完成对病毒的改造,在4个月内研制出新的疫苗。”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课题的成果将向广大公众传递一个信号:禽流感可防可控不可怕。“只要我们在科技上超前布置,我们就有办法应对禽流感疫情。”

  把科技工作者推到“抗禽”第一线

  2003年以来,人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而死亡的病例不时传出,让全世界绷紧了神经。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把中国科技工作者推到了抗击禽流感的第一线。

  据“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负责人尹卫东介绍,2004年初,当我国首次出现禽流感疫情时,就确立了这一重大科研课题。

  疫苗研制过程中,我国科研人员与世卫组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着紧密联系。

  11月14日,科技部验收通过“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的验收,宣布我国完成了人用禽流感疫苗临床前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课题验收专家组负责人俞永新将这一课题取得的成果概括为四个方面:

  ———建立了符合疫苗生产用的重配疫苗株种子库,对病毒扩增能力、遗传稳定性、灭活效果和工艺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疫苗纯化工艺和病毒检定方法;

  ———通过疫苗的单一剂量毒性、异常毒性和过敏性动物实验,证明所制备的试验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通过大鼠和小鼠实验,证明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进行了疫苗的中试生产,制备出可供临床试验用疫苗。

  据介绍,10月21日,疫苗研制单位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后,疫苗就会进入临床研究。

  疫苗投入使用尚需时日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苗通常要经过三期临床研究,才能够申请上市。目前,我国科学家刚刚完成临床前研究,尚未获准开展一期临床研究。尽管国家为防治禽流感人用药物设立了“绿色通道”,但实际上程序并没有减少、标准也没有降低。

  据尹卫东介绍,尽管北京科兴已经完成了生产工艺研究,但从宣布流感大流行到第一支疫苗生产出来,还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

  据全球最大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公司首席科学家马休博士介绍,目前全球大规模流感疫苗生产能力仅为9亿支,而世界人口已经超过了60亿。另外,用于生产流感疫苗的鸡蛋产量也可能成为制约疫苗生产能力的因素。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临床研究证实了疫苗的安全性,并确立了有效的使用剂量和免疫程序,即可分装疫苗,在高危人群,尤其是参与疫区防控处理的公务人员、家禽养殖人员、医护人员等人群中使用。”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邹声文张晓松(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