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应保证纺织品协议平稳有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昨天下午,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京与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纺织品问题时,薄熙来表示,中美达成的纺织品协议符合两国业界的基本利益,说明只要双方有诚意,就可以通过磋商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美应进一步加强技术层面的协作,保证这一协议得到平稳有序的实施。

  对美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平衡等问题,薄熙来说,中国政府不会姑息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已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侵权问题是世界性的公害,中国有,美国也有,需要共同努力来惩治。对知识产权问题的看法要实事求是,不能仅凭印象就形成概念,双方应扩大信息交流,以务实的态度共同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中国在对美贸易中无意追求大额顺差,希望中美贸易平衡发展。美国应从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以扩大对华贸易。

  关于多哈回合谈判,薄熙来表示,中国对推进新一轮谈判持积极立场,有关各成员都应拿出决心来,才能推动谈判在12月WTO香港部长级会议上取得突破。在农业议题上,美欧完全有能力消化削减出口补贴和国内支持带来的影响,应当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举措。波特曼表示,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起到了桥梁的作用。

  双方还就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直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