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迎迎”想到索南达杰(人民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沸宇

  这些天,刚刚公布的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牵动国人心,而青海人民更为激动。因为五个“福娃”的第四个“迎迎”,原型是青海的“高原精灵”藏羚羊。

  高原物产本就不丰富,有这样一个动物走向世界,确实值得庆贺。近日青海不少地

方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人们或讴歌自然造就了藏羚羊,或感谢设计者智慧辛劳,或畅谈动物保护新进展……此刻,人们也许应该想到那些曾为保护藏羚羊而浴血献身的名字,比如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杰桑·索南达杰。

  为保护可可西里珍贵的矿产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1993年,治多县西部工委正式成立,时任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兼任西部工委书记。从兼任西部工委书记到牺牲,索南达杰在545天里12次深入可可西里,行程6万多公里,和工委其他同志一起抓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有力打击了盗猎者的嚣张气焰。1994年1月18日,在可可西里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深处,索南达杰只身与18名凶恶的盗猎分子搏斗,在太阳湖碧蓝的湖湾里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索南达杰的事迹,通过一篇震撼人心的报道《血染的希望》,使更多人了解到长江源头面临的生态灾难,了解到藏羚羊等珍贵高原动物所遭受的屠戮。藏羚羊的鲜血和索南达杰的鲜血,唤起了千千万万人的良知,更多关注的眼光投向了遥远的可可西里。很快,自然保护站建起来了,青年志愿者来了,严打盗猎者的正义枪声响起来了……许多志愿者说,就是因为知道了索南达杰,才走上高原。

  索南达杰,因此成为一位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而献身的英雄。人们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站前,为他修建了一座纪念碑,碑上有一张照片,他带着忧郁的神情遥望家园。

  今天,索南达杰应该感到欣慰。我们可以从奥运会选择了藏羚羊为吉祥物看到索南达杰鲜血的价值。因为正是众多索南达杰的献身,让遥远的高原精灵进入了亿万中国人的视野。我们也可以用藏羚羊生存状态的改变,告慰索南达杰们的英灵。

  我们在欢庆藏羚羊入选奥运吉祥物的同时,不能忘却索南达杰。因为,只有更多人长久记住无数索南达杰式的奋斗与抗争,我们才会在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与协调发展中,真正懂得如何珍惜并建设地球这个美好家园。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