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复原乳标识 犹抱琵琶半遮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叶君

  关于“复原乳”标识的规定自2005年10月15日实施后,目前已经一个月。记者14日走访了北京海淀区五道口附近的易初莲花、朝阳区红庙附近的万惠超市和京客隆发现,“味全”优酪乳系列是目前唯一贴上“复原乳”标识的品牌。

  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要求自2005年10月15日起,用乳粉或在生鲜乳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酸牛乳、灭菌乳必须标注“复原乳”。

  记者走访中发现,光明系列酸奶、伊利酸奶、三元酸奶以及蒙牛酸奶尽管在配料表中标注了牛奶含量,但并未标出剩下的成分。其中,11月14日生产的三元草莓酸奶标明“乳含量≥90%”,11月13日生产的伊利原味酸牛奶标明“鲜牛奶≥90%”,11月9日生产的蒙牛原味酸牛奶标明“鲜牛奶≥90%”。

  娃哈哈AD钙奶、果奶,乐百氏AD钙奶、健康快车等奶制品在配料中标明有奶粉,但是均未按照要求标注含量。其中,10月17日生产的206毫升乐百氏AD钙乳饮料的配料中含有全脂奶粉和脱脂奶粉,但是并没有标明“复原乳”标识。

  奶业协会有说法

  关于“复原乳”标识的规定实施已一个月,市场上可见的“复原乳”标识依然零零星星。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怀宝认为这是因为大部分乳制品企业原料中的确使用的是鲜牛奶,无须标注“复原乳”标识。至于少数企业使用了奶粉但没有标注“复原乳”标识,则需要各地质检部门加强监督。

  王怀宝还告诉记者,国家标准规定只要酸奶中牛奶含量在80%以上就合格,剩余20%可以是水、糖、果料等物质,消费者不必担忧这样的酸奶是不是含有复原乳。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