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看待公务员报考热(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若蔚

  再过几天,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就要举行了。这段时间,公务员报考热一直是很多人热议的话题。80万人报名,5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报考比例近50∶1,报考比例最高的职位的竞争比高达2187∶1……有人认为,这些数字说明,公务员招考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之一,今年是公务员招考以来最“热”的一个冬季。

  其实,出现上述情况并不难理解。公务员招考是公共部门与社会民众联系紧密的一项工作,信息交流充分,自然受人关注。然而,公务员报考缘何如此之热,以致竞争比例年年攀新高,分析起来还有其他一些重要原因:

  公务员职业具有吸引力。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是年轻人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有利平台。公务员职业较稳定,职业风险相对较小。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也是吸引考生踊跃报考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在不少国家,公务员也是人们青睐的热门职业之一,竞争同样非常激烈。

  考试的公平性对考生具有吸引力。近年来,公务员招考坚持考录政策、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五公开”,使考录成为“在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而且,新近有关部门又逐步放开户籍限制、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同等对待。这些无疑为大批优秀人才报考提供了机遇。

  报名人数逐年增长,还与我国就业形势有关。高校扩招后入校的学生,近两年陆续加入就业大军。中央国家机关每年都拿出上万个职位用于招考,这对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充满了吸引力。一些考生反映,即使不能如愿以偿,也想通过公务员考试为参加其他用人单位的考试积累经验。

  报名方式的改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网上报名一改现场报名的繁琐,使报考变得轻松。但这也给报考人数带来了部分“虚涨”,等进入确认程序后,“虚涨”的“水分”都会被挤干。人事部最新的统计表明,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实为36.5万人,而并非先前通过资格审查的50万人,确认率为73%,相比上一年还下降了7个百分点,职位实际竞争比约为35∶1。

  参加考试的绝对人数增加了,但公务员招考也并非如有人担忧的那样“热得过头了”,“大学生都去当官了”。其实,公务员报考热并非坏事,不必大惊小怪。它至少说明,公务员这个职业是有吸引力的,公务员招考是公平的,公务员制度建设是富有成效的,为大家所认可。毕竟,制度的公开、公平、公正是众多考生报考的保障,为各界社会英才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平台、实现抱负的通道。

  公务员报考热也的确应当引起我们的一些思考。这种激烈竞争的背后主要是就业的不易,如果社会上就业门路多,就业质量高,那么公务员考试当不至竞争如此激烈。这提示我们,从就业者来说,要适当降低就业的期望值;而政府部门则应当大力开拓较高质量的就业门路和就业领域,尤其要注重通过政策导向扶持自谋职业、自主就业和自主创业,降低广大公民的就业难度。

  在此,预祝公务员考试取得成功,预祝更多的优秀青年成为合格的公务员,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也预祝那些考试没有通过的青年朋友能如愿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岗位。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