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玻璃小镇”的大世界(自主创新在国外系列报道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玻璃小镇”的大世界(自主创新在国外系列报道之一)
图为康宁玻璃研发中心技术人员现场为观众表演玻璃工艺品的制作过程。

  本报记者邹德浩摄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邹德浩

  编者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培育自主创新意识,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从今天起,本版将陆续推出驻外记者采写的报道,介绍国外在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以资借鉴。

  在美国各地的超市里,人们都会看到20美元一套质地优良的餐具———康宁瓷。康宁瓷之于美国人犹如景德镇瓷器之于中国人。

  康宁瓷因产地位于距纽约市4小时车程的康宁镇而得名。康宁镇也因生产玻璃制品的悠久历史、拥有玻璃博物馆和玻璃研发中心而享有“玻璃城”的美誉。1868年之前,康宁是纽约州一个安静的农业小镇。随着布鲁克林玻璃公司从纽约迁到康宁以及铁路建成通车,康宁生产的各种玻璃制品得益于方便的运输条件而走向国内外。1905年,康宁镇已有2500多名从事玻璃制品生产的技术工人,还有15家大型玻璃制品商店。欧美商人纷纷来到这里采购玻璃工艺品和玻璃制成品。

  技术创新,玻璃应用越来越广

  在康宁镇的“玻璃博物馆”,记者通过了解玻璃制造业的发展历史,看到了玻璃技术的创新、开发过程,看到了玻璃在光学、电信、医学、电气等领域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博物馆工作人员哈特告诉记者,康宁的发展与公司拥有的“研发中心”密不可分。例如,1880年前,人们只能用手工制作灯泡,而且一次只能做一个。1926年,自动吹灯泡机研制成功后,制造灯泡的速度提高到每分钟2000个。

  康宁玻璃公司是美国500强企业之一,拥有员工2.5万人,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50家分公司。康宁不仅生产赫赫有名的“康宁瓷”餐具,还生产光纤、光电产品、高性能玻璃、高级光学材料,车用陶瓷载体以及生物技术专用的聚合产品等,产品年销售额接近50亿美元。150多年来,康宁公司不断壮大,其奥秘就在于“以技术创新取得领先地位”的指导方针。康宁自主开发的各种玻璃制品已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该厂用合成玻璃制成各种光学透镜,这些透镜可广泛应用于天文望远镜、灯塔、汽车前灯、交通信号灯、飞机跑道指示灯等任何需要高可见度信号的地方。

  在研发中心的陈列室,记者看到各种新技术的发明使玻璃的应用越来越广泛:1932年,克莱斯特成功地把玻璃拉成细长的纤维,现在,随着玻璃纤维技术的发展,这种重量轻、绝缘性能好的材料已进入美国的千家万户;人们在玻璃中加入硼,生产出高精度的玻璃温度计,满足了现代化实验室的需要;而玻璃烤箱的诞生,使更多家庭主妇轻而易举地掌握了厨房的烘烤技术。

  工艺进步,康宁小镇接轨世界

  康宁镇现在已经从生产玻璃生活用品为主,转向以科研和生产玻璃工艺品为主。在制作表演车间,两名技术工人利用2400摄氏度的高温炉,经过吹、磨、拉、切、粘等20多道工序,耗时30分钟,表演了生产蓝底白花工艺花瓶的全过程。这个30厘米高、售价150美元的花瓶,反映了世界最先进的玻璃制造工艺水平,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哈特介绍说,康宁与中国的合作成绩斐然。截至2004年底,康宁公司在华投资已达10亿美元,建成8个工厂,有员工2000名。康宁带来的是光学纯度高和机械精度高的玻璃和光纤新技术,中国则提供高素质人才和本土经验。这种合作使中国生产的电视机更加物美价廉,也为中国电信、汽车、环保等产业的发展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康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文德在康宁创立150周年时曾表示:“在过去的150年里,我们开发了爱迪生发明灯泡所用的玻璃,发明了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幕的超薄玻璃,并创造了用于电信的第一代商用低损耗光纤。我们的成功在于:坚持不懈地研究和开发,提供更好的材料和加工技术,为世界经济中许多快速发展的领域提供先进的技术。这也是康宁从一个早先只生产餐具,后来发展到制造电灯泡和电视机显像管,直到成为世界光电通信领域领头羊之一的秘诀所在。我们将继续发挥公司品牌的巨大优势,并且孜孜不倦地追求自主品牌所代表的理念,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纽约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