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洪城监狱:利用网络矫治服刑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棉敏许建平

  为化解服刑人员的心理障碍,江西洪城监狱利用网络视频、心理咨询等科学方式对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服刑人员只要戴上耳机,轻击按键,就可与心理咨询人员视频连线,倾诉自己的心声。

  洪城监狱在“以人为本”、“文明改造”这一监狱工作新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改造新途径。监狱投入大量警力、财力建成服刑指导中心网络咨询系统。还制定了八大系列20余项有关服刑指导中心工作规章制度,从机制上保障了服刑指导中心咨询工作的正常运转。

  该监狱还利用授课、宣传栏、广播站和狱内报刊等多层次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立体教育作用,对服刑人员广泛宣传心理卫生知识,积极引导服刑人员正确认识心理咨询工作的重要性,使他们以合理的动机和正确的心态接受心理咨询。今年上半年,该监对100多名服刑人员进行了一次心理咨询工作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如何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最常见的心理问题”等20多个心理知识问题。在被调查的服刑人员中,80%以上表示希望进行心理咨询。目前,洪城监狱正按计划对全体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测试,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方案进行心理咨询和矫治,使服刑人员能以健康的心理自觉接受改造,从而确保监狱安全与稳定,积极创建和谐平安监狱。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