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冬天好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俞青云李世军

  日前,甘肃省金塔县所有接受县通宝热力公司供热的用户,都看到了这样一份通告:“根据县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和县建设局与金塔县通宝热力公司有关协议,从2005年10月13日起,通宝热力公司停止其供热经营范围内的一切经营活动,并将供热设施资产移交县供热管理办公室……”这是金塔县政府召开供热企业经营权终止听证会后发布的通告。看到这份

通告,接受其供热的用户都齐声叫好,因为大家不再为寒冷冬天的取暖而发愁了,大家都强烈地感觉到,这个冬天将不再冰冷。同时,这份通告的发布,也标志着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对城市供热管理工作这个热点问题的监督取得了实实在在、令人民满意的结果。

  城市供热:群众的闹心事

  北方的冬天,总是来得早去得迟。作为城市居民过冬取暖的城市供热系统,联系着千家万户,左右着金塔县3万城镇人口的冷暖。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金塔县城市供热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规划和设计前瞻性不够,并且随着城市集中供热的推行,在供暖设施拆迁改造过程中,由于管道改造力度与建设规模快速增长不相适应,使供热设施造成先天不足,为热力均衡埋下了隐患。为了破解城市建设这一“卡脖子”工程,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城市供暖,2003年,金塔县采取资产整体出让,整体承担债权债务,置换职工身份的方式,对县供热公司进行了民营化改制,使得金塔城市供热市场完全放开,城市供热进入了市场运作、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截至2004年冬季供热前,全城区已相继出现了4家民营集中供热企业,承担着部分单位和4900户住户、44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占总供热用户的87.5%。

  然而,事与愿违。经过一年的运行,由于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缺位,民营企业经营理念失正,服务意识偏差,供热时间短,热效率不高,室内温度不达标,甚至有的是粗暴掠夺式经营,造成供热效率急剧下降,冻裂暖气片,随意借故停暖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供热企业则认为取暖费收缴困难、供热管道设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影响着供热效果。一时间,供用热双方矛盾突出,使得城市供热成了市民的闹心事,不仅冻坏了人,而且伤透了市民的心。对此,群众意见非常大,信访不断出现。

  人大监督:关注百姓冷暖

  在今年年初的人代会上,城市供热管理问题成为人大代表反映十分集中的热点问题。根据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的镜头对准了政府供热管理工作,把此作为今年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

  自8月份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调查组,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街道、社区、县城有关单位、供热企业及部分居民家庭,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相关单位汇报等形式,围绕城市供热管理工作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调研。

  调查中,广大城市居民对供热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表示出了极大的担心和忧虑。通过调查,不仅了解了人民群众需要迫切解决此问题的强烈愿望,而且也看到了供热体制改制后部分供热企业存在信誉度低、供热质量差的问题和政策措施滞后、监督管理失控、欠费严重的现实。

  9月19日,金塔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了第二十二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城市供热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委员、评议组成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就城市供热管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大家在发言中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供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问题和困难积极出谋献策,提出了“四抓”“两个强化”。即:抓教育,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抓改革,健全完善监管措施;抓投入,建立多元化的长效投入机制;抓清欠,切实加大用户取暖费收缴力度。两个强化即:强化监督,供热办要加强协调调度,采取多种监督方式,对供热的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强化机制,要把深化供热机制改革作为解决当前供热行业出现各类矛盾问题的关键环节来抓,进一步理顺机制。为了确保评议真正见到实效,县人大常委会还决定在11月中旬组织人大代表督察整改情况,使其有始有终。

  政府整改:难点逐个解决

  在县人大常委会刚开展监督工作时,县政府就认真分析研究着手解决供热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做到了即知即改。同时在评测会议上,县政府主管副县长表态:对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县政府将结合正在进行的供暖改造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已经出台的措施办法,认真抓好落实,抓好整改,扎扎实实抓出成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供热工作的满意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目前,县政府已成立了科级建制的专职供热管理机构———金塔县供热管理办公室,确立专人负责供热行业管理,解决管理缺失,监督缺位的问题;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供热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实行供热特许经营制度,明确了政府、房产开发商、供热经营者与热用户的责权利和义务关系,解决民有民营化后供热企业相对垄断经营,导致政府监管失控、供热质量下降、群众意见增多的问题;

  自8月份起就开始进行分户供热试点工程,对部分严重老化锈蚀的管道及公共管线进行拆除改造,对超负荷运转的锅炉进行增容,重点解决管网不配套、公共管线太长和供热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供热质量的问题;

  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特别大的供热民营企业,金塔县政府召开了经营权终止听证会。会后县政府终止了原供热民营企业的经营权,通过招标,酒泉市热力公司中标,承包了金塔县供热经营权。

  这一系列措施的逐个落实,让金塔县城居民看到了希望———今年的冬天好过了。

  后记:11月15日,编辑打通了作者俞青云的电话,他说,11月初金塔县已开始供暖,室内温度达到了18℃—20℃,群众对室温普遍表示满意。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