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股清风扑面来(执法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阳敏捷张召国周齐汉

  日前,笔者到江苏省的南京、扬州、徐州法院实地采访,深切感受到江苏法院在整改活动中抓紧抓实,“亮点”频呈。

  据统计资料显示,江苏省法院系统的法官有13689人,去年共受理案件54万多件,而

全国法院去年受理案件数为560万余件。人数只占全国法官总数的1/20左右的江苏法院法官,完成了约占全国1/10的审判任务。

  今年9月,在全国规范执法行为经验交流会上,江苏高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精细化管理

  今年3月的一天,一名当事人怒气冲冲地来到南京白下区法院院长办公室,他要投诉某个审判员。

  院长一调查,发现当事人的这个案子无论是程序还是实体处理都没有问题。再进一步了解,起因是法官态度问题:当事人在接到判决书时,有疑问便向法官询问,可法官没有耐心解释,反而没好气地说:“我没有什么和你说的,你如果对判决有意见可以上诉,如果对我有意见,要告就告我。”当事人一听法官这样说,气不打一处来。

  一件程序和实体都没有问题的案件,只因为法官的态度问题,搞得当事人到处投诉。这件事深深触动了白下区法院的领导,也促使他们探索精细化管理之路。该院请河海大学设计了审判信息管理系统,从立案到送达、开庭、宣判和归档等审判过程中的主要程序节点都受到严格的细化控制。

  白下区法院在对审判程序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半年时间里,审判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全院人均办案70多件,是全市法院系统人均办案数的两倍,各类案件办案周期48天,个人最高结案达到了700多件。

  白下区法院的变化是南京各级法院专项整改工作的缩影。在专项整改活动中,南京中院党组以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法院的审判体制和管理体制为重点,制定了654项制度规定。

  “阳光审判”

  去年7月28日,徐州中院开庭审理一起7人故意伤害致1人死亡的恶性案件,该案由于在社会上影响比较大,开庭时来了300多名旁听群众。人民陪审员、徐州万寨港铁运部火车司机徐伟和另外一名陪审员与法官共同审理这起刑事案件。庭前,他仔细地阅读了卷宗材料,庭中不受检察官和律师的影响,做到居中裁判。休庭合议时,他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最终被合议庭采纳。

  徐州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冯涛说:“让人民参与司法,人大代表评价颇高。”

  伴随更多的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徐州法院审判实现全面公开。每星期一媒体都有“本周法院开庭预告”,星期天晚上的八点半,市民可以通过徐州电视台的《社会大观》节目了解法院下周重要开庭信息。

  在专项整改活动中,徐州两级法院坚持“公正与效率”的主题,把“阳光审判”这一重头戏唱得有声有色。

  科学考核

  2004年底,扬州中院对各个庭室和法官进行年度考核。刑一庭结收案比为93.7%,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只有25.4天,在全省和中院排位名列前茅;而刑二庭结收案比只有75%,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47.3天,在全省和中院排倒数几位。

  刑一庭由于工作效率高,案件审理周期短,结收案比状况好,再加上其他因素,最终人均考核分达到130分;而刑二庭由于习惯于以往办理经济犯罪案慢节奏,办案效率低,人均考核分只20.5分。

  以上这些考核成绩,都被扬州中院评查办公室分别记入《法官各项业绩指标考核表》和《非办案人员工作业绩建档积分登记表》。今年8月,在扬州中院信访办公室主任的选聘中,法官业绩档案记载的工作业绩便是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并最终影响了选聘结果。

  这些考核办法把整改措施落到了实处。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飞坤介绍说:“其实,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在扬州中院早已推行了8年,以前目标管理考核行政色彩过浓。在今年考核中,扬州中院加大审判质量和效率、审判作风、司法行为的考核力度,使抽象、形式化的一般考核变为了具体有效的量化考核。”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6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