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什么让他们杀人保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目前,部分官员犯罪呈现暴力化倾向。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一些官员为一己私利——如二奶缠着要正娶、上司挡道不能提拔、下属不服手中又捏了把柄等,不惜冒着掉脑袋的风险,雇凶杀人(11月14日《宁夏日报》)。

  官员为维护“政治生命”而杀人,尽管这些人只占我们官员总数的很小一部分,但他们作为身负公众希望和重托的党政官员,不但没有成为公众的楷模,反而带头给党、政府

和国家的脸上抹黑,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实在是令人切齿、丑陋得不能再丑陋的现象!

  怎样杜绝这种现象?该报道中称,首先应淡化“官念”,让那些想把做官当成“摇钱树”、“安乐窝”的人绝了这个念头。其次,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和制约措施,让那些劣迹斑斑的人无法混迹于官场,等等。但我认为,除了官和民在地位、利禄上反差太大导致官员杀人保官外,还有一些另外的原因。

  在一些发达国家,许多官职一个人只能干一到两届,到时就得下台。因为这是法律规定。但我们这里就不同了,当官届满后不会下台,如没被提拔,最坏的出路是保持原级别换个“不肥”的地方继续当官。所以,一个人只要进入政界,就成了当然的职业政治家,一旦面临“削官为民”的危险,他们就会觉得很丢人,其压力大得比失去了生命更难以承受,以致冒险杀人。

  还有,在某些官员看来,用“歪打”的办法保官、升官往往比走正道更容易“正着”,而自己杀人后被发现和治罪的几率很小很小。于是,当他们的“政治生命”遇到挑战时,很容易首先采用非法手段去摆平。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南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