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上演悲喜剧 默克尔稳当总理 施罗德忍泪离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社会民主党14日分别举行会议,以压倒多数批准了它们此前达成的“大联盟”联合组阁协议,从而为基民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扫清了最后障碍。

  从程序上说,默克尔必须还要在22日的德国联邦议院表决中获得批准方可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但鉴于三党在联邦议院控制着绝对多数席位,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投

票将只是例行公事。届时,默克尔也将成为德国统一后首位来自原东德地区的总理。

  与默克尔的踌躇满志相比,即将下台的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却显得喜忧参半。在14日的社民党大会上,他以总理身份向党友们作了最后一次演讲。

  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以一番激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施罗德执政7年来的政绩,称赞了出身贫寒的他战胜困难成为总理的经历。“从工人阶级的孩子到总理,这是一段漫长的道路。”这话让现年61岁的施罗德眼中涌出泪水,他强忍眼泪与明特费林紧紧拥抱。

  对于施罗德的告别演讲,全体党员起立并报以长达10分钟的热烈掌声与欢呼。

  施罗德还没有决定下台后的去向,但他曾说希望能重操旧业当律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