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程婴救孤》获奖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程婴救孤》救活一个剧团

  《程婴救孤》艺术总监刘敏言教授说:我忘不了几年来和豫剧二团一起南来北往艰苦奋斗的日日夜夜。《程婴救孤》荣登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榜首可以说是我省戏剧史上的大事儿,不仅是对二团的鼓舞,也是对河南戏剧界的鼓舞。我给河南省豫剧二团总结了“五个一”:创作了一台好戏,磨出了一部精品,打造了一个名团,攀上了一座高峰,书写

了一段传奇。《程婴救孤》创造了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神话。从《程婴救孤》的成功中我们可以探索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他们走出了一条反复打磨、不断提高的艺术创作路子;他们走出了以人带戏、以戏带团的剧团管理路子,过去有《十五贯》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说法,现在《程婴救孤》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团;走出了剧团与媒体同生共荣的新路子,豫剧二团和媒体关系很好,尤其是和大河报的合作,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走出了一条先要社会效益再要经济效益的路子,观众喜欢了,有知名度了,走市场就顺理成章了。

  刘敏言激动地说:《程婴救孤》荣登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榜首是个极大的胜利,是个空前绝后的胜利。有着近一亿人口的河南该拿这个奖了。

  《程婴救孤》成功原因分析

  《程婴救孤》编剧、剧作家陈涌泉理性地分析了《程婴救孤》的成功原因。

  河南是戏剧大省、文化大省,这为《程婴救孤》的创作排练提供了深厚的文化背景,也得益于有关领导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把握。

  精品意识贯穿了《程婴救孤》创作的始终,从创作开始就不是为参赛而排戏,看中“赵氏孤儿”就是看到了中国古典悲剧的经典性,《程婴救孤》可以说是经典的起跳。

  《程婴救孤》始终把观众喜欢放在第一位。戏曲界长期以来有种看法,认为某某戏是专家戏,某某戏是吃饭戏,其实专家戏和吃饭戏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剧目首先要面向观众,专家、评委只不过是比较特殊的观众而已。有些受专家欢迎而不受群众欢迎的剧目说白了就是“虚假”的精品。

  在具体运作中,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通过各种手段把经典剧目推向市场,使剧目在市场中受到检验和完善,然后把市场反应回馈到剧目的创作加工中去,形成了良性互动。

  《程婴救孤》具有强烈的与全国接轨的意识,在全国艺术创作的平台上要求自己。仅在冲击精品工程的几个月里,就邀请了全国10多位专家来郑排戏、指点。

  陈涌泉说,精品剧目生产就像是挖井,要有眼光,更要有恒心、毅力。《程婴救孤》刚搬上舞台时只获得了省戏剧大赛第八名,但是有关领导和专家认为有继续打造的潜力,如果没有这个眼光,很可能就被束之高阁了。没有恒心、毅力也不行,打造一个精品剧目实在太难了。

  《程婴救孤》催生新流派

  《程婴救孤》作曲、著名作曲家赵国安说:上午听到《程婴救孤》得奖的消息很高兴也很激动。《程婴救孤》获得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第一名说明豫剧音乐迈向了全国戏曲音乐创作的先进行列,这不是说我个人的能力有多大,是和豫剧音乐本身的深厚底蕴和魅力有关,也和演员的精彩演唱、乐队的精彩演绎分不开。剧目在打磨,音乐也在不断地打磨。记得那年去台湾演出,李树建拿了一张山东柳琴戏的碟子,其中有一段唱的非常适合李树建豫西调的路子。晚上我们俩哪儿也没去玩,就在房间里琢磨这段。后来我在创作《程婴救孤》主要唱段“十六年”时就借鉴了这段唱。李树建的唱腔在豫西调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发展,到了需要总结的时候了,应该可以成为豫剧须生的一个流派。

  《程婴救孤》振奋河南艺术创作

  省文化厅副厅长董文建总结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一项提高艺术产品质量、着眼文化积累的重要文化建设工程,有非常严格的精品剧目评审办法,采取专家评价和市场评价相结合。在今年的评审中,从9月初到10月中旬,在40多天的时间里,专家组在全国近20个省市观摩了初选剧目。专家评委构成中除文艺评论家和编剧、导演、表演等专业人士外,还聘请了媒体记者和演出公司代表。

  《程婴救孤》的成功是各级领导狠抓艺术创作、关心支持的结果。《程婴救孤》去年获得文华大奖后,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表彰会对剧组予以重奖。在冲击精品工程的过程中,省文化厅精心组织实施,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对该剧给予了最有力的支持。

  《程婴救孤》的成功是豫剧二团历经5年呕心沥血、奋斗拼搏的结果,《程婴救孤》的成功得益于二团敢于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得益于他们直面困难、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得益于他们积极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二团的成功是他们创新创作生产机制、坚持以剧目树形象、靠市场求发展的结果。

  董文建透露说:《程婴救孤》的成功给河南的艺术创作以极大的精神振奋,正在精心准备剧目,力争在明年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和后年的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有新的突破。

  □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