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政观察]警惕“干部经商”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梅军

  早在1984年,中央就明文禁止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近些年来,“干部经商”风却有卷土重来之势。

  以矿产资源丰富的黄石市为例,截至10月底,该市有573名党政干部向有关部门自报

投资入股矿产,入股资金达534万余元。其中个人最高投资额达50万元。其中497人属于大冶市;副科级以上干部有73人,一般干部500人。目前,已有254人撤资。

  记者近日从省监察厅了解到,近些年来,少数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并不局限于入股矿产,有的还涉足餐饮业、娱乐业、修理业、农林渔业、旅社等。他们参与经济活动的形式一般很隐蔽,多数是由家属、亲戚在前台照料,自己则在幕后操纵。

  党政干部介入经济活动,既易诱发腐败,也会导致不公平竞争。此外,他们作为一个利益集团,常常暗里抵制党和政府的决策。比如,投资入股矿山的干部,有的就曾干扰对违法矿山的查处。

  有识之士呼吁,对党政干部或明或暗地经商办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有必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