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学生集体出走 众家长紧急寻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47 重庆时报

  

13学生集体出走 众家长紧急寻找(图)

  昨日,菜园坝火车站,小雨的外婆死死拉住外孙女的手,不让她登上即将开动的火车

  本报记者李文彬摄编者按

  今天本报组合编发的这两条稿件,都是关于未成年人的,一个是14岁的初三女生,另外是13名初二学生集体出走。两者的共同点都是离家出走。所不同的是,前者出走的原因是不想读书,后者则称压力太大。

  离家出走,当然与青春年少的冲动情绪有关,但为何这种现象近年呈上升趋势?

  是由于父母的溺爱、老师的偏见,还是学业的压力和社会的诱惑?不少家长困惑:“孩子有毛病,说轻了,不管用;说重了,他一摔门跑了,你说怎么办?”

  怎样避免孩子离家出走?如何对待出走归来后的孩子?如果您有好办法,请您拨打本报热线66099999,发表您对孩子出走的看法和建议。

  本报讯(记者杜玉飞实习记者杨四海)给家人留下纸条,自称压力大,重庆渝北区回兴初级中学校(以下简称“回兴中学”)13名初二的学生集体出走,经过学校、派出所以及家长的紧急找寻,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找到9名学生,另4名学生看到家长老师到时,趁机“溜了”。

  5个女生8个男生集体出走

  昨日上午10时许,谭文平突然接到大哥的电话,大哥在电话里面称,学校班主任来了电话,称侄女(甜甜)没有去上课,让谭文平过去了解一下。甜甜在回兴中学初二(六)班读书。

  谭文平突然联想到儿子明明(化名,今年13岁,在回兴中学初二五班读书)一夜未归的事情,心急如焚地赶到学校,初二(六)班的班主任告诉谭文平,甜甜没有去上课,明明也没有上课。学校透露,明明和初二(六)班的12位同学,共有5个女生和8个男生出走。

  到火车站机场紧急寻找

  家长们被迅速通知到了学校,学校也报了警,愿意配合家长找到学生。谭文平和大哥马上行动起来,一家5口人分作三路,一路去沙坪坝火车站,一路去菜园坝火车站,一路走观音桥汽车北站。与此同时,其他家长也加入找寻的行列,有的去机场,有的去各个汽车站。

  下午4时许,谭文平接到学校电话,称在距学校20多公里的渝北沙坪镇多堡发现了学生的踪影,中午在一个叫婷婷(化名)的外婆家吃过饭,但家长老师赶到时,这些学生已经走了。

  孩子看到老师和家长就躲

  据谭文平透露,家长和老师到达多堡后,从婷婷的外婆得知,听说老师和家长要来,这些学生已经朝古路方向走了。家长和老师立刻马不停蹄地往古路走,不料这些孩子并不配合,看到老师和家长纷纷躲避,下午5时许,谭文平的大哥大嫂把女儿甜甜和明明硬是拉了回来。其余家长也不断拉住自己的孩子,但仍有4名学生“溜了”。

  学校拒绝透露情况

  昨日,当记者向学校一位负责人核实时,该负责人表示,要了解情况到家长处了解,也可以通过渝北区公安分局了解,并称学生“可能已经全部找回”。同时,该负责人阻挠记者拍照。当记者向学生家长了解情况时,原本非常配合的家长也变得支支吾吾,表示不愿意得罪老师。

  留下纸条称压力太大

  明明母亲石秀英表示,侄女甜甜出走后,家长就去找甜甜的好朋友小凤(化名),想了解甜甜的一些线索,甜甜出走前留下了一张纸条给小凤,但老师询问小凤为何不将出走消息提前通知家长时,小凤表示,说了明明“要恨她”“要骂她”。甜甜在留下的纸条上写着:“爸爸妈妈,女儿不孝,我压力太大了,离家出走了,爸爸妈妈不要担心我,我会过得很好的。”

  同学称曾遭“混混”敲诈

  谭文平透露,事发后,明明的一个同学告诉他,校外有个“混混”要向明明要20元钱,因此明明不敢回家。下午5时许,记者在学校校门外,发现了十几位接送学生的家长。家长们表示,孩子虽然都在读初中,但是家长还是担心外面有人来威胁学生。

  一个陈姓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在读初三,但他还是每天坚持接送。学校周围有些“混混”,每天都要来威胁一些学生,甚至借钱给学生用,“今天借了1元钱,明天就要还10元钱”,有些学生还不起账,就去附近的工地偷钢管以及扣件卖了抵债。学校的门卫钱代贤证实,为了防止校外的“混混”,学校成立了护校队,曾经派出所还派了4个协勤过来参与管理,发现苗头就尽快制止。(感谢报料人王先生)

  相关新闻

  开车前10分钟紧急劝回逃学少女

  本报讯(记者罗娜)“不要再找我了,我不会回来了,对不起了,妈!”昨日一早,读着离家一夜的14岁女儿小雨(化名)发来的短信,妈妈泪如泉涌。本报记者陪同其家人火速奔赴火车站,距离重庆开往北京的火车出发前仅10分钟时,外婆发现了躲在列车厕所内的小雨,大家将其紧急劝回。

  留下纸条:妈妈我走了

  昨日上午,九龙坡一所中学的老师打来求助电话称,班里的一个女孩小雨在前日下午离家出走,希望得到本报帮助。

  “14日晚上9点多,小雨的同学捎来一张字条,内容大致是‘妈妈放心,我走了……’”说着,小雨妈妈的声音哽咽了。小雨现在读初三,7岁时父亲患胃癌辞世,妈妈对这个独女非常疼爱。小雨离开后,她的妈妈冒雨四处寻找,整整一夜没有合眼。

  发来短信:不要找我

  昨日早上7时许,小雨的手机终于打通了,然而一听到妈妈的声音就把电话挂断。随后,小雨发来几条短信:“妈妈不要再找了,我不会回家的……”

  班里一个女孩告诉付老师,小雨离开后曾打电话告别,说她的朋友来重庆接她去北京。

  紧急寻找:躲在列车厕所

  中午12时,付老师接到学生电话称,小雨会在中午12时26分乘火车离开。

  开往北京西站的T10次列车列车长了解此事后非常重视,一方面安排乘警配合寻找,另一方面则让小雨的家人上车找寻。12时16分,外婆在9号车厢的厕所内发现了躲在里面的小雨。

  离家原因:不想读书

  外婆硬生生地将小雨拖下火车,小雨一直嚷着“让我走”。记者问:“知不知道你这样走了,妈妈会很担心?”小雨流泪颤抖着说:“我就是不想她担心。”“为什么要离家出走?”“不想读书……”

  列车长、乘警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对其纷纷劝说。

  注意:孩子出走前几种征兆

  一是突然言语减少、闷闷不乐;

  二是将自己独自关在房内,通过上网和听音乐来宣泄心中的不满;

  三是学生会出现厌恶学习、厌恶周围环境的表现。

  追问:孩子为何频频出走

  近年来,青少年出走呈上升快、低龄化、集体化的趋势。有关专家分析,一些家长因为孩子成绩不好、不听话等原因训斥甚至粗暴打骂孩子,是很多青少年出走的直接原因。

  ■学习压力过重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总拿挑剔的眼光来看孩子,硬性要求孩子考进班级第几名、学校第几名,根本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除了学习、补课,不准孩子做其他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

  ■早恋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会对异性同学产生好感,这是一个正常的心理特点。但有些家长不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反而把早恋定义为“思想肮脏”,偷看孩子日记,甚至引用日记中的话对孩子进行指责和打击。这些行为都会使孩子对家长和家庭产生厌恶心理,并希望摆脱家庭。

  ■会网友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去异地会网友。一些青少年会对网友所说的话非常信任,并对与网络上很谈得来的网友见面产生强烈的向往。

  孩子:外面的世界很危险

  警方介绍,孩子离家出走,面临的潜在危险主要有两个方面:女孩容易遭到“性侵害”。少女出走到异地与网友见面之后惨遭蹂躏的事例每年都会发生,这样的经历将给她们的一生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而离家出走的男孩则易受到坏人威逼利诱,走上犯罪道路。

  家长:如何阻止孩子出走步伐

  其一,家长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和子女要平等相处。当孩子犯错误时,不能一味地横加指责,应当帮助其分析事理,引导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其二,学校和老师要将孩子从“一切为了分数”的怪圈中走出来。不能将分数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使成绩成为学生们的心理负担,甚至产生厌学情绪。老师对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要及时发现,及早采取防范措施。

  其三,社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对一些不健康的网络、影视、读物,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治理整顿,禁止孩子到不健康的场所活动。同时,建议设置心理健康咨询的援助机构,当孩子遇到困惑和问题时,可以为他们排忧解难。

  其四,青少年自身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责任感。孩子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还要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做些有益于社会、他人的事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努力提高心理素质,成为有责任感的人。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