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荥阳警方全国首推“扑克牌通缉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如今,扑克牌成了警方破解命案的工具,河南荥阳警方发明了一种“扑克牌通缉令”,他们将辖区内16名负有命案的在逃嫌疑人的肖像及其个人资料印制在扑克牌上,并以郑州火车站为中心免费发放,使这些“扑克牌通缉令”遍布全国。这个在美国追捕萨达姆时用的特别手段,现在用于追击命案在逃嫌疑人,在全国也属首创。

  特殊礼物免费送给旅客

  11月15日10时,郑州火车站候车厅,李先生一行5人在等待列车。距发车时间还有几个小时,他们意外收到一份民警送来的特殊礼物——一副扑克牌。扑克牌上不是传统的美女或风景,而是几个杀人在逃嫌疑人的照片、个人资料和荥阳警方的报警电话。这是荥阳警方在郑州火车站举行的追逃通缉令发放仪式中的一个小镜头。50万副印有命案在逃嫌疑人头像的扑克牌被移交给铁路警方,然后发放到旅客手中。这种扑克牌由在逃嫌疑人的头像、报警电话、悬赏数额组成,大小王是警徽标志,每副扑克牌上的12张红桃、方块、梅花、黑桃上都是在逃嫌疑人的图象及资料,4张A上印3个在逃嫌疑人的资料。其中悬赏最高的是缉拿“7·11”命案嫌疑人张志军和2003年11月30日发生在荥阳市杀死一家四口的命案嫌疑人王留意,每案犯悬赏2万元;其余的均是荥阳的命案积案在逃嫌疑人,悬赏1000元。

  灵感源于美国抓萨达姆

  荥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袁天增告诉记者,“7·11”案件发生后,他们印制了20多万份协查通报、悬赏通报,在全国各地张贴发放。但民警在全国各地张贴这些通报时遇到了很多麻烦,有的城市搞创建不让随意张贴,侦查员只好在夜间偷偷张贴,结果第二天就被清除掉。案件陷入困境,荥阳市公安局的领导们经过苦思冥想想出一个妙招:当年美国将包括萨达姆在内的55名有关人员头像及资料印制在扑克牌上,“我们为什么不效仿这个模式呢?”

  红桃K是重点通缉对象

  “此次发行扑克牌通缉令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抓获‘7·11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公安部B级通缉对象张志军。”袁天增说,这种“扑克牌通缉令”的封面就是张志军的照片,警方将张志军命名为红桃K。“张志军,身高1.70米左右,方脸,高颧骨,大眼睛,短发平头,肤色较黑,左手腕内侧处有一长三至五公分的条状烧伤疤痕。”这是“扑克牌通缉令”对张志军的描述。

  2005年7月11日,荥阳市王村镇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中年妇女在夜间被歹徒凶残地用菜刀割断脖子动脉血管后死亡。经公安机关侦查,当地村民张志军有重大嫌疑。据村民们反映,张志军前些年在全国各地到处流窜,曾在村中吹嘘,他除了西藏没去过,其他大城市都去过。(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