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公路建设要“提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03 华商网-华商报

  

高速公路建设要“提速”(图)

  高速公路规划示意图制图/吕姗姗

  本报讯(记者周沐辉)昨日上午,我省召开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和工作会议。陈德铭省长在会上表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也应“提速”,达到“高速”。

  调整原有的高速公路规划目标

  省交通厅根据省上精神,对原有的高速公路规划目标进行了调整:明年建成延安-黄陵、靖边-安塞、榆林-陕蒙界、西安-柞水、洋县-汉中、秦岭终南山隧道(单洞)等高速公路项目;2007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实现西安—延安—榆林高速公路贯通,西安至银川、呼和浩特、成都等当日到达;2009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省境内3条西部大通道建设任务完成,实现西安至周边省会城市一日到达。

  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召开专题研究高速公路的会议。陈德铭表示,随着今年年底人均收入提前1年突破1000美元,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发展已明显不适应,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两大瓶颈之一,全省上下要将公路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

  我省高速路有三个“不适应”

  陈德铭省长在会上指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已走过了16年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将突破1300公里。但在新形势下,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突出表现为三个“不适应”:

  与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态势不适应。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总量不足,尚未成网,一半省辖市尚未贯通高速公路,沟通南北的运输大通道还没建成,陕南、陕北高速公路骨架尚未形成,周边8省区只与河南、山西、宁夏连通了高速公路,对外出省口少。

  与陕西在全国公路交通的枢纽地位不适应。我省有8条约3500公里高速公路进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这些路的建成,将进一步确立和凸显我省公路枢纽地位。但目前我们只建成了约1/3。如不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完成任务,就会拖全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后腿,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肠梗阻”。

  与周边省区和全国加快发展的形势不适应。我省在全国高速公路建设中起步较早,但发展至今,高速公路百平方公里密度不到0.5公里,仅为河南的47%、山西的57%。从建成里程看,今年山西达到1680公里,河南达到2500公里,湖北达到1700公里,四川达到1760公里,内蒙、甘肃将突破1000公里。从投资规模看,我省今年高速公路投资规模171亿,而内蒙古投资220亿,甘肃投资120亿,河南投资400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