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考 喜悦之余找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03 华商网-华商报

  副省长、省爱卫会主任潘连生

  举全市之力创卫

  副省长、省爱卫会主任潘连生是此次西安创卫“省考”的主考官,对于西安一年多的创卫工作,这位主考官如何评价?在昨日的创卫通报会上,潘连生用自己的亲身感受为西

安创卫提出了几点建议。

  截至去年底,全国668个大中城市中,已有69个城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仅陕西周边的省份中,就有四川绵阳市、新疆的库尔勒、阿克苏和石河子市已经建成国家卫生城市,河南郑州市也已经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的考核验收。

  “现在国家卫生城市这一称号已成为一座城市的品牌、形象、能力、素质和资源的重要体现,对内对外价值都很高。无论从历史的、现实的和发展的西安来看,都必须把这座古城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应当是西安近几年追求的一个大目标,不管难度多大,要求多高,都应当举全市之力而为之。”潘连生为此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下大力气重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城中村、居民社区、背街小巷、占道经营、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六小”行业等问题,要让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创卫给他们带来的健康效益和环境效益。

  二是要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新颁布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特别是关系到广大普通群众生存环境和健康质量的基础设施,要下决心建设维护好,如安全饮用水、垃圾收集清运、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旱改水厕、除害防病、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等。各级政府要通过加大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物质保障。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西部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由于受经济、人文、社会、历史和自然地理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在西部地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

  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

  “三好三差”仍需改进

  创卫顺利通过“省考”,是不是该暂时放松一下?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表示:“西安市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仍没有根本解决,还存在着‘三好三差’现象。”

  袁纯清说,创卫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市民。对照新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西安市在集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占道经营、“六小”行业、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大街好、背街小巷差;白天好,晚上差;检查时好、不检查时差等“三好三差”的现象仍然存在。这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改善工作措施,调动各方面的创卫工作积极性,举全市之力打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攻坚战”。

  “在通过省级卫生城市验收后,要千方百计防止和克服松劲情绪,真正做到创卫热情不减,劲头不减,力度不减……”西安市市长孙清云的发言表明,西安市创卫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要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还要打“持久战”。

  据悉,明年,西安市还将继续加大城市维护建设投资力度,并进一步优化资金投向,重点向创卫及与创卫相关联的市政、市容工程倾斜,逐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完成101座公厕的建设任务;全面规划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提高垃圾清运管理水平;年底前完成剩余258台锅炉的拆改任务;对已列入计划的74个城中村,加快改造力度。同时,加快城市绿地建设,进一步扩大绿化覆盖面;减少城市环境污染。

  市民期待莫走过场

  西安通过省级卫生城市检查验收!昨日,当记者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的市民时,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兴奋的表情。闯过了“省考”,市民对西安下一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还有着怎样的期望和建议?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在省总工会工作的邓传波说,西安创卫是提升市民基本素质的大事,也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大事。他希望未来的西安到处是绿地,树多一些,花多一些。创卫应该纳入城市自身的规划中,不能光靠一时的突击检查,除了制定长效机制,还想办法动员全体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把创卫真正落实到单位、街道和社区。

  正在读大二的赵晨表示,尽管西安通过了省上的验收,但居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从楼上乱扔杂物、经营餐饮业乱倒污水等现象还屡见不鲜。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肯定更高,期待着西安创卫通过进一步工作,达到大幅度提高市民素质的目的。

  退休职工马胜利表示,目前西安的城市大街上还比较干净,背街小巷仍然差一些,在一些较为偏僻的小区或街道,仍会见到一些人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本报记者刘燕李彪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