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证加手机直接上机,电子机票在南京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秦宵喊谢臻) 上周,市民王先生在广州出差,银行卡不慎遗失,身上现金又不够机票钱,结果,远在南京的同事在南航营业部替他买了回宁的机票,并把一个5位的代码用手机短信发给了他,结果,王先生凭着身份证和手机就顺利地上了飞机。昨日,记者从南航南京营业部了解到,从本月起,电子机票在我市各大售票处全面推广。而根据国际航协的计划,2007年底前,全球范围内将全面使用电子客票,同时取消纸质客票。

  电子机票“终结”传统客票

  南航南京营业部客运经理张晶介绍说,电子机票是普通纸质机票的一种电子影像,电子机票只是“无纸”而不是“无票”,是用电子化的方式将信息存储在计算机内,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提取电子机票,查看机票的信息,包括姓名、航段、票价、签注等。进入南航网站,按网站上的电子客票预订流程操作即可自行在家里或办公室里订票。订好后,乘客就能收到以手机短信形式发送的5位代码,只要记住这5位代码,带有效证件到机场电子客票柜台就可以办理登机手续,而机票丢失、上门取票或是等候机票代理中心送票等麻烦全部都可省去。简单地说,电子机票可以方便到让旅客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登机。

  据悉,自从南航在2000年率先推出国内第一张电子客票,国航、东航、海航也相继在2003年的7月、9月和2004年9月进行电子客票销售。在南京,目前南航每月平均已有1万多乘客凭电子机票在禄口机场直接换领登机牌上飞机,占到了乘客总数的40%,而这部分乘客主要是旅行社的团队客人。国航和东航用电子机票登机的大约分别占乘客总数的30%和10%。各大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子客票所占比例的上升,他们本月起将在全国大面积推广。

  电子机票节约成本90%

  业内人士介绍说,纸质机票的印刷成本不可小视,据测算,一张常规纸质机票包括印刷、打印、配送、结算等各个环节,成本大约是40元,而电子机票的成本不过10元钱。如果按照国内民航系统每年7000万人次的旅客流量计算,一年将起码节约21亿元人民币。

  此外,由于电子机票无须送票,大大减少了航空公司在送票快递方面的成本。而传统订票方式票款回笼需要两周以上,每天动辄上千万元的票款得不到及时结算,占用了航空公司大量资金。而电子机票的资金结算通过网上支付,无疑更加快捷。通过电子机票,消费者将能直接享受到低成本带来的低价格。数据显示,电子机票可以将航空公司原来给代理的票面价值3%到10%不等的佣金,全部让利给消费者。

  “自助登机”有望进南京

  上月末,南航在电子化售票的基础上,在广州开设了自助登机服务,即旅客无需排队等候工作人员定位,自己就能通过电脑终端,自由选择“心仪”的座位、自主办理登机手续。南航工作人员介绍说,即便初次接触自助终端,完成整个订位流程也只需30秒钟,大大节省旅客排队等候时间。下一步,南航将考虑对自助乘机系统进行全面推广,待系统成熟后,有望在南京落地。

  附件:

  电子机票推广的三大障碍

  对于以散客为主的航班,电子机票在推广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东航江苏公司信息部有关人士表示,现阶段,散客使用电子机票,主要存在安检、报销和支付3个问题。

  据介绍,由于在机场过安检时,需要旅客持有身份证件和上机的证明文件,因此,各家航空公司都在机场建立了电子机票柜台,为持有电子机票的旅客打印一张证明文件,称之为旅客联,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机票实物,旅客在报销上也遇到了难题,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只好用旅客联来代替机票作为报销凭证。此外,央行新的电子支付条例中“单笔支付限额1000元,每日支付不得超过5000元”的规定,也给许多使用借记卡的客户带来了支付问题,如果机票价格超过限额,旅客不得不去销售网点买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