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券商理财产品冲击基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自去年10月以来,中信、光大、华泰、东方等13家券商先后获批创新类券商。经过近一年的蛰伏,创新券商的理财产品悄然崛起,冲击着原本一统天下的开放式基金市场。目前,正在发行中的华泰证券“紫金1号”发行已接近高潮,而此前,已有国泰君安的君得利、东方证券的东方红1号、光大证券的光大阳光等产品发行完毕,有的已现身于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本月1日,华泰证券“紫金1号”通过华泰证券、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正式发行,募集规模为20亿份,起购点为5万人民币,至本月底发行期结束。华泰证券“紫金1号”的发行标志着国内创新券商理财产品已达到10只。

  据记者了解,所谓券商理财产品,其实和各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及开放式基金相似,券商首先在规定时间里向公众募集资金,再把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股市、基金市场等,投资者可通过赎回、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由于与基金存在一程度的同质性,券商理财产品对基金市场的冲击就成为必然。而且,由于政策考虑到倾斜和基金经营情况,作为后起之秀的券商创新理财产品在某些方面确实给市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以华泰“紫金1号”为例,为了让投资者心里有“底”,作为管理人的华泰证券自己足额认购3%的紫金1号计划份额,在集合计划满每一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投资者在推广期参与的份额的累计单位净值低于1.0225元,华泰有义务仅用自有资金出资所拥有的部分或全部集合计划份额的资产,通过金额补偿的方式补偿投资,直到投资者份额的累计单位净值达到1.0225元或华泰证券持有计划份额的资产补偿完毕为止。通过这种方式,理财产品管理人与与投资者实现了利益捆绑。在投资方向上,这个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短期融资券、央行票据及逆回购等低风险的品种;投资于申购的新股以及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不超过本计划资产净值的20%。与基金相比,券商理财产品的存续期要短得多,“紫金1号”只有3年;集合计划成立3个月以后,每1个月开放一次,开放期为每1个月的前3个交易日,具有较为充分的流动性。

  据了解,目前创新券商的理财产品销售形势十分喜人,和上一只创新券商的理财产品销售受追捧情况一样,华泰“紫金1号”首日销售也达到了1亿份。而此前已经发行完毕的“东方红1号”在三季度报表中出现在华兰生物、轴研科技等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这些曾经发生在基金身上的现象,已逐渐被“克隆”到创新券商理财产品身上了。

  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