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资频打水漂,大股东增持意愿降至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上市公司大股东二级市场增持意愿已经降至冰点。截至昨日,股改全面推进以来已有九批股改公司亮相,九批217家公司中大股东提出增持计划的仅18家,占全面股改公司的比例仅为8.3%,而试点阶段这一比例为41.3%。与此同时,已投入巨资实施增持的公司股票也连连下跌。大股东增持这一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创新正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寒。

  护盘资金频频失手

  截至昨日,全面股改后已复牌的、有增持计划的公司中除3家增持限价远低于除权价外,其余6家全部触及增持条件(1家系择机增持)。据记者了解,6家公司大股东正在或已经按计划履行增持承诺,但这些公司股价表现令人失望。

  动用10亿资金增持的G上汽股价创历史新低,昨日收盘价较增持价已跌去25%;动用约3.8亿资金增持的G通宝股价也难逃下跌厄运,昨日收盘价较复牌首日已跌去15%。而在大股东承诺增持的19家股改试点公司中,已有18家公司第一轮承诺期满,其中9家公司实施增持,动用资金约40亿元,这些公司股票也是连连下跌。

  增持意愿降至冰点

  护盘频频失利让大股东增持意愿也降至冰点。据统计,46家试点公司中大股东提出增持计划的共19家,占试点公司的比例为41.3%,而全面股改九批217家公司中大股东提出增持计划的仅18家,占全面股改公司的比例仅为8.3%,其中最近三批公司仅有2家公司大股东提出增持计划,而且增持资金也大大降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居然还有公司在沟通后取消了增持承诺。

  大股东不仅增持意愿骤降,在股价触及增持条件而必须增持时,一些大股东的积极性也大打折扣。全面股改后实施增持的5家公司中,只有G上汽按计划在两个交易日里完成了增持、G通宝在5个交易日里增持了占总股本15.37%的股份,其余3家公司尚在不慌不忙地履行增持承诺。新钢钒大股东承诺投入不超过5亿元资金增持,但在复牌首日花掉985万元后,公司就再也没披露过增持进展情况。

  增持政策还需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增持频频失利,除了G股本身的低迷走势外,还与3个因素有关。一是部分增持被市场套利资金利用,进而弱化了稳定股价的功能,G上汽的定价增持就是较为明显的例子。二是少数公司增持成为大股东承接机构抛盘以获取赞成票的筹码,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功能成为一种摆设;三是部分大股东并无履行承诺的真心,只是象征性的增持表表态而已。据统计,第一轮增持承诺期已满且实施增持的9家试点公司中,有3家公司大股东实际投入的增持资金与承诺投入的最高资金相去甚远。

  分析人士称,虽然增持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但良好的初衷值得肯定,如何完善这一政策,使之有效起到“护盘”作用值得相关部门好好研究。

  特约记者尚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