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这是一个“奇迹”。

  11月15日,从文化部传来消息:省豫剧二团的新编历史剧《程婴救孤》再次力压群芳,从30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榜首。

  而对省豫剧二团来说,从2004年拿到了第十一届文华大奖第一名,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第一名,再到今天的荣誉,中国舞台艺术所有的最高荣誉都已经被他们尽收囊中。

  精品意识:从经典剧目开始起跳

  时光倒流。2001年,当省豫剧二团全体员工砸锅卖铁集资排演《程婴救孤》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剧目能有今天的红火。因此,所有二团的人都要感谢一个人:李树建。

  作为二团的团长,李树建面对100多人要吃饭、账面只有800元钱的现状时,他想的只有一条:拿出精品闯市场,有了市场才有饭吃。他一眼就盯上了由我省青年剧作家陈涌泉根据经典悲剧《赵氏孤儿》改编的《程婴救孤》。他说,这个戏改得好,从家庭恩怨变成了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在现今社会有其特殊意义,催人泪下,肯定会受观众欢迎。

  顶着困境,二团磕磕碰碰地把这个戏立上了舞台。没想到,观众的反响很热烈。无论在农村或城市演,场场有哭声,场场有掌声。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专家学者,都被感动了,打动了,入戏了。

  把精品推向市场,让市场检验精品。在4年多的时间里,《程》剧走南闯北,到北京、上海、浙江、湖南等省市演,边演边改。李树建说,必须把精品意识贯穿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让整个剧目从剧本、演员、服装到灯光、音响、化装,都要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为了尽善尽美,《程》剧主创人员不知熬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开了多少次专家研讨会,北京、上海乃至全国有名的戏曲界专家学者几乎被请个遍,大改小修不计其数,然而,没人有怨言。11月15日,当李树建听到荣誉到来时,眼角湿润了,“从最初的剧本到今天的精品,我们是用血汗磨出来的。”

  拼搏精神:二团的灵魂所在

  从一个快要解散的团体到一个团结拼搏的集体,从一盘散沙到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在《程》剧的磨练过程中,省豫剧二团也在经历着凤凰涅?般的再生。

  走进二团,随便问哪位演员,如果演不上主角怎么办?他们都会回答:“有戏演戏,没戏给别人配戏,跑跑龙套,搬搬道具都行。”

  这就是二团人“团荣我荣,团耻我耻”的主人翁意识。他们说,戏是二团的戏,演好了二团人都高兴,演砸了二团人脸上都没光。为了推新人,打造精品,在《程》剧的演出过程中,主角不停地在换,但换下谁谁也没怨言。国家一级演员、马派传人柏青原来饰演公主一角,但为了推出青年演员,让她下来她二话不说,还高高兴兴地当起伴唱演员;高红旗,演员队长,有戏时上台演戏,没戏时经常上台跑龙套;为了凑足参加比赛的经费,二团所有的员工,包括离退休的员工都主动把自己微薄的工资贡献出来;为了演好戏,李树建、田敏有病不下舞台。尤其是李树建,他是整场戏的灵魂。今年10月13日,就在专家来我省验收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时,他刚刚拔下输液的针头,当晚,他在舞台上演,台下,6位医护人员在等待,生怕他心脏承受不了这样的刺激。

  一步一个闪光的足迹

  这里有一个时间表:《程婴救孤》,2002年全省戏剧大赛获金奖;2003年获第十一届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2004年获第十一届文化部文华大奖第一名,同时获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第一名;2005年1月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初选剧目;2005年10月获第四届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金奖;2005年11月获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第一名。

  这里还有一组数据:从2001年排演《程》剧至今,二团共投入经费180余万元;4年来,他们累计演出《程》剧400余场,演出收入近400万元。

  两组数字说明:一部精品的出现,往往会收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我省著名文艺评论家刘敏言说,二团创作了一台好戏,磨出了一部精品,打造了一个名团,攀上了一座高峰,书写了一段传奇。

  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说:“我们已经踏上了一条更具挑战性的道路。我们的观众不仅是河南人民,还有全国人民。要静下心来,再接再厉。”《程》剧已经与台湾、香港等地达成了演出合约,还受到法国戏剧节的邀请。李树建有一个想法:让豫剧这一地方剧种走出河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②7

  □本报记者陈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