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默克尔站稳总理座施罗德深情别党友 德国大联合政府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默克尔站稳总理座施罗德深情别党友 德国大联合政府成定局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社会民主党14日分别举行会议,以压倒多数批准了它们此前达成的“大联盟”联合组阁协议,从而为基民盟主席安格拉·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扫清了最后障碍。

  顺利通过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谈判,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11日宣布就组阁和政策问题达成一致,打破了自9月18日德国议会选举以来持续近2个月的政治僵局。

  从程序上说,默克尔必须还要在22日的德国联邦议院表决中获得批准方可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但鉴于三党在联邦议院控制着绝对多数席位,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投票将只是例行公事。届时,默克尔也将成为德国统一后首位来自原东德地区的总理。

  深情作别

  与默克尔的踌躇满志相比,即将下台的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却显得喜忧参半。在14日的社民党大会上,他以总理身份向党友们作了最后一次演讲。

  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以一番激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施罗德执政7年来的政绩,称赞了出身贫寒的他战胜困难成为总理的经历。“从工人阶级的孩子到总理,这是一段漫长的道路。”这话让现年61岁的施罗德眼中涌出泪水,他强忍眼泪与明特费林紧紧拥抱。明特费林说,施罗德将因两大功绩而被人们所记住:一是启动了搁置已久的经济改革计划;而是坚决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1月14日,在德国西南部城市卡尔斯鲁厄举行的社民党全国党代会上,即将卸任社民党主席职务的明特费林(右)、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中)与即将上任的社民党主席普拉策克(左)向与会代表致意。当日,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并以压倒多数通过了11月11日达成的组建大联合政府协议。

  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