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风振翼托起靓丽中原——来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建委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乘风振翼托起靓丽中原——来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建委的报道

  

乘风振翼托起靓丽中原——来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建委的报道

  

乘风振翼托起靓丽中原——来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建委的报道

  

乘风振翼托起靓丽中原——来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建委的报道
着力于创新理念素质升位增强崛起“责任度”

  今年是郑州市实施“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心城区保护和改造“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最后一年,是郑东新区开发建设“三年出形象”的最后一年,城市建设已到了该“交卷”的时候。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郑东新区建设日新月异,看一看,实在令人振奋。日前,高层建设已确定53个,开工44个;内、外环60幢高层项目有20项工程已经结顶;河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地下工程和首层建设基本完成;郑州47中高中部投入使用;景观建设初具规模,中心湖、运河等诸多公园初见形象;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到位。再看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开始试运行,会议中心正在进行内部精装。

  目睹中原崛起,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给郑州带来的一切,国内外宾客由衷地赞叹:郑州的变化太快了!

  郑州城市建设的巨变,郑州市建委立了大功。

  更令人自豪的是,郑州市建委同时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两份新的出色的答卷”。这第二份答卷便是“精神文明建设”。

  历届建委班子在倾力打造光华四射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同时,也在改写着自身。他们坚持以人为本,一手建精品工程,一手建精良队伍,积极探索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在全系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行为规范和思想舆论,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日前,中央文明委领导在郑州调研,对这支建设队伍不懈奋斗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授予郑州市建委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城市建设工程是个“良心工程”、“道德工程”,质量安全重于泰山。在采访中,郑州市建委主任刘本昕感慨地告诉记者,几年来,建委着力于把城市建设工程作为“群众满意工程”来打造,围绕“中原崛起看郑州”,开展了“建委形象大讨论”,干部职工形成一个共识:除了以上级有关建设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准绳完成各项质量指标外,必须以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攀登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台阶。因为建设队伍素质如何,文明程度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和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

  他们是怎样答好精神文明建设这张“试卷”的?

  功夫一:把握社会环境新变化,工作对象的新特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在改进提高上下工夫。

  郑州市建委加强行风建设,2002年以来,削减了131项行政审批项目,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审批中心大厅,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采用首次咨询、全面告知、准备材料、上报审批、及时办结或限时办结的办事程序,提速政府效能,得到企业好评,这一经验在全市推广。同时,建委系统近6000名共产党员在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活动中,开展“学习先进为人民,立足岗位做贡献,实现建设新跨越”的大讨论,找足差距,找准定位,拔高标杆,深入开展“学科学、学知识、学技术”的三学活动,力求思想政治觉悟高于群众,业务操作技能高于群众,建设工作业绩高于群众。发挥建设教育培训中心作用,3年来先后组织党员、企业各类技术、管理人员近6万人次参加了各类业务培训和学习,从业人员的培训比例达12%,走在了全国前列。

  功夫二:把广大职工广泛参与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在焕发创建热情上下工夫。

  全市上千家施工单位是“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活动的主力军,15万人系统学习了《郑州市公民道德教育读本》、《建设职工文明手册》,开展诚信演讲比赛,举行“立足本职、奉献社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签名活动,2000多个工地深化了“革除十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活动,争创职业道德“双十佳”,争当文明处室、文明职工。去年,郑州市建委荣获市委、市政府“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功夫三: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在办好事、办实事上下工夫。

  郑州市建委注重建筑文明工地的管理工作,组织2000多名职工参加为“四城联创”做贡献的启动仪式,确立15个示范工地作为试点,按照“五个一”的要求,为职工设置一间活动室,一间淋浴室,一台电视机,一个宣传栏,一套文明施工制度,邀请文化、卫生、公安、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开展“文化进工地”、“交通安全进工地”、“健康进工地”、“劳动保障进工地”等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和建筑企业开展共建“五个一”,每个示范工地建一所市民文明学校,每月组织一次文明教育讲座,举办一场文艺演出,捐赠一批优秀书刊,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职工衣食住行的条件得到改善。仅今年上半年清理拖欠工程款3亿多元,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6874万元,为工地送西瓜5000多公斤,为30名帮扶对象送去价值20多万元的慰问品,为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捐款1.34万元。荥阳建材厂房屋漏雨,郑州市建委送去30万元救灾款。

  为维护消费者利益,他们严格投诉程序和制度,对重大质量投诉实行领导包案制,认真组织调查和处理,今年受理质量投诉30多起,答复率100%,结案率85%。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让群众切实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实惠。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郑州市建委干部职工增强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敢于向高的攀,与强者比,同勇的争,凝聚了一种力量,体现了一片爱心,形成了一个氛围。今年市区建筑安全达标率达100%,创市级文明工地86项,省级文明工地43项,60项工程获优质结构奖,24项夺得郑州市“商鼎杯”,14项创省优质结构奖,15项获省“中州杯”工程奖。

  着力于创新机制

  优化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郑州市建委从优化建设环境入手,提速服务效能,强化执政能力建设,就是希望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收到“四两拨动千斤”的奇效,成为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工程”。这是郑州市建委党委书记郭庆宽的一句话。

  “四两”是如何“拨动千斤”的?

  把官当“小”,把业做“大”。这就是“拨动千斤”的“魅力”。

  放下权力说建委“牛”,这还是几年前的事。

  一是权力大。因为建委工作专业技术性强,具有权威性,建筑工程审批、质量验收,说你合格就是合格,说你不合格就是不合格。

  二是工程多。工程监理任务重,尤其到了跨年头的时候,建筑企业急着验收就是排不上队,上门请上几次还到不了位。三是环节多。一个工程审批下来需要拜几个“菩萨”、过几道关,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

  为什么?权大屁股沉!“牛”什么?“官”是党封的,“权”是民给的,给的是责任,给的是为民服务的权力。郑州市建委主任刘本昕感叹地说。

  郑州市建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的宗旨,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经受各种考验的能力强不强;对照形势任务,检查思想观念是否僵化保守,完成工作目标的信心足不足;对照岗位职责,检查工作本领是否扎实,胜任岗位的本事过不过硬;对照群众测评,检查工作作风是否转变,离群众的期望远不远。这一“五对照”机制,照出了差距,找到了“药方”,点住了“穴位”。

  ——放权,改变作风没商量!

  怎样“放权”?我们来感受一下郑州市建委对“削足适履”的“成语新解”。

  领导放权是他们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大特点。能够精简的审批项目,坚决把它精简掉,审批事项从三年前的145项减至14项。并且把权力放在窗口,主任、科长不再签字,业务处室不再干预。

  “工程报建”审批,过去需要勘察现场、经办人审查、处长审批,如今由转办件改为即时办结件,精简了程序,勘察现场工作放在质监站现场进入把关,只要符合条件,可在窗口即时办结。实行“窗口并联”,凡处于同一并联区位内的项目,客户可根据自身准备情况,分别在各个窗口同时办理,不搞层层审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环节。

  郑州市建委变“职能”为“流程”,从首次咨询、全面告知、准备材料、上报审批,到即时办结或限时办结,一一规范了办事的“动作”,实行“谁审批、谁负责”,彻底实现行政管理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使政府对投资和经营主体的市场行为,从“严入宽管”转变为“宽入严管”,从“注重审批”转变为“注重服务”,从习惯于直接和微观管理转变为间接管理和宏观调控,从行政指令式管理转变为以法律法规为准则的法制化管理。

  项目简了,“菩萨”少了,跑趟少了,群众满意的微笑多了。郑州市建委大刀阔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瞄准“廉政高效、便民高效、务实高效”的目标,注重在转变职能中优化服务,在公开透明中廉政勤政,在规范程序中依法行政,探索出一个富有特色的“郑州模式”,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他们的经验在全国建设管理部门交流推广。

  放下架子

  道德重在意识,文明在于行动。

  “放下架子”,就是最大的“文明”。郑州市建委把工作定位在“两好”:为省会服务好,为全省服务好。

  一是说实话少兜圈。

  郑州市建委领导班子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讲究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合拍”,与班子成员“合拍”,精心打造“学习、团结、廉洁、实干”的团队精神。他们以工程为载体,大事不独揽,要事不单干,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阳光办公”,打开建设区域信息网,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管理人员的廉政行为随时都可查阅。

  办事大厅利用监控电脑对所有转办件全程跟踪管理,用不同色条表示审批事项所处的不同时间区位,黑体、黄体、红体字分别表示正常、接近限期和超出承诺审办时限,红灯一亮,届时将由监察室进行责任追究。同时,聘请义务监督员和专业人士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多层次、全方位、整体联动的监督机制,形成了廉政工作的“无缝隙管理”,避免了行政过错。

  廉洁了,架子就没了,群众的事情就好办了。

  二是办实事少遛圈。

  住宅工程质量管理是个难题,看似简单的楼板裂缝、外墙渗漏等小问题,却是企业和群众最头疼的难题,专业上把这叫做“通病”。

  机关作风其实也有个“通病”,那就是责任淡化,在工作“落实”上欠账多,疏于管理才留有“缝隙”。

  郑州市建委从机关到二级机构,党员干部不当“懒官”当“生产队长”,就是要学会抓落实。他们实行“一线工作法”,注重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体现。

  为了把省市领导对城市建设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地建设重点工程,建委领导班子坚守在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对涉及各部门的问题,及时协调沟通,特事特办,为重点工程建设开通“绿色通道”。针对任务重、工程急的特点,组织对施工图审查,现场受理,指导整改。抽调业务骨干驻守在郑东新区,全权处理工程的各类承办事项。

  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变管理为服务,全方位、多渠道为工程参建企业办实事,组织开展争创全国、省、市优质工程、“精品住宅工程”、“郑州市建设示范工程”和“郑州市优质结构工程”活动,在评选办法和标准上,提高工程科技含量,并增加了环保、节能等评选指标。采取典型工程带动,组织现场观摩,为企业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组织100多家施工、监理企业经理和技术骨干观摩了高层住宅示范工程,引导企业自找差距,还现场学习原浆混凝土施工技术,积极推广新材料应用。特别注重将创精品工程和工程通病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跟踪监督,帮助指导企业集中攻关,在建筑工艺上求突破。

  郑州市建委从大包大揽、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中跳出来,从“越位”的地方“退位”,从“错位”的地方“正位”,在“缺位”的地方“补位”,重点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干部职工争先恐后,看谁多为一线分忧、多体谅鼓励、多帮助支持、多挑担子、多负责任。一线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员由管户到既管户又管事,使管理员稳在企业、驻在企业、奉献在企业,一户一户地研究工程质量,一点一滴地支持企业发展,一枝一叶地体现为民情怀,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切实解决了“责任淡化,疏于管理”的难题。

  着力于创新载体

  做大做强注入发展“加速度”

  天暖好个秋。来自郑州市建委的喜讯一个接一个。

  近日,河南新蒲建设集团晋升为国家特一级建筑企业,已报建设部公示,作为建筑大省的河南实现了国家特一级建筑企业“零”的突破。

  河南建筑业从业人员在210万人以上,是人口大省,建筑大省,却不是建筑强省。全国有60多家特一级建筑企业,可是河南没有。因为资质不到位就不能承揽特别大的建设工程,就连自己家门口的重点工程也只好由省外的特一级企业承揽,实在令人惋惜!

  中原崛起看郑州,郑州市建委咋作为?怎样把工程做精,把企业做强?

  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河南建筑队伍诚信、文明的美誉度。

  建筑工人大多是放下锄头拿起瓦刀的农民,在“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革除十大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一系列活动中,他们生活更讲究,办事更扎实,工作更敬业,实现了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化。如今活跃在国内外大城市搞建筑的郑州人,让当地人高看一眼。天安门维修、国家大剧院、北京飞机场、奥运会主体工程都是河南人干的。

  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市场监管,依法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进行监督管理,构建起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为企业成长壮大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他们引进先进设备,与科研单位联合研制、开发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和《建设工程资料管理系统》,实现网上监督,客观公正,减少了人为因素,基本杜绝了工程质量漏洞;并且提高了参建各方的工作效率,为工程竣工验收资料网上审查、网上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以监督为中心、以检测为延伸、以巡检为推动、以执法为保障,建立了监督、巡检、检测、执法“四位一体”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工程质量监督巡检机制,确保了各级责任制落实到位,形成了一个“监督闭合回路”,工程质量监督站荣获“全国先进工程质量监督站”。

  城市建设监察支队如同赛场的裁判员,吹好“哨子”、亮准“黄牌”,做到快、准、狠、严,注重竞争与效率,促进公平与正义,提倡谅解与宽容,去年共监察在建项目338起,查处违法案件58起,涉及违法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郑州市建委多年来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发生,震慑了不法行为,维护了群众利益,促进了经济有序发展。

  他们率先建起了全国一流的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构筑起有形建筑市场,开发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电子网络系统,实行网上投标服务,交易公开,闭合运行,竞争公平,监督公正,逐步实现了重点业务管理信息化,向完善建筑市场体系和规范市场行为迈出了一大步。

  创新培训模式,整合教育资源,大力推进职业技术培训,把建筑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构建起了一个良好的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技术支持。

  大量文化程度低的农民工转移到建筑业,因为缺少技能,就业难,工资待遇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高,质量投诉率高。为了使企业适应建筑业飞速发展的新技术,他们急企业所急,创建了一流的建设教育培训中心,按照“四统一”的要求,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发证,本着企业缺什么学什么,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线,以关键岗位培训为重点,以横向联合培训为突破,以纵向发展为目的,培训各类技术、管理人员近6万人次,从业人员的培训走在全国前列。组织观摩技术建筑工人安全施工表演和专业技术比武,举行技术培训倡议签名活动,形成了学习新技术的浓厚氛围。在全省建筑业技术大赛活动中,郑州市代表队两次夺得第一名,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目前,郑州市拥有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7000多人,具有高级职称的258人,去年郑州市申报一级建造师226人,占全省的50%。

  郑州市建委按照规划出精品,建设出亮度,管理上水平,发展求突破的总体思路,树立新的政府服务理念,把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经济工作的主战场,落实到每一个干部职工身上,把思想的进步和为企业办了多少好事、实事,解决了多少问题,为建设事业的发展添了多少光彩捆在一起,大力度、大气魄地引导企业建一项工程,占一方市场,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为企业做大做强注入了快速发展的活力。

  在郑州市建委,有一种力量在让队伍心齐、气顺、风正,有一种力量在让企业振翼高飞,有一种力量在成就着我们的梦想,这一力量就是为民的精神动力,是它托起了一个富有魅力的大郑州。

  精神文明建设,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接力赛。面对所取得的荣誉,郑州市建委领导班子把荣誉作为信任和鞭策,他们铿锵承诺:文明建设,没有终点,只有速度!

  的确,河南省推出的“十一五”规划,有十处提到郑州,加快郑州建设的声音更加响亮。

  这是振兴的号角,这是崛起的起点!

  □杨彦鹏高永振

  郑州市领导慰问建筑工人

  郑州市领导在郑东新区调研

  亮丽的河南省体育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